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京藏高速交通违法实时处罚 大货车为主

2013年07月25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天,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京藏高速首推交通违法实时处罚,车辆在高速上行驶时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旦被电子眼记录,20分钟内即可录入系统并自动报警,违法车辆信息会在出京前的康庄检查站屏幕上滚动,车辆必须接受交警现场处罚后才能离京。目前,实时处罚主要以大货车为主。这种执法方式还将在本市另外8条高速公路实施。

京藏高速是连接昌平、八达岭的生命线,它不仅是旅游观光的重要路线,也是通向河北、山西、内蒙古的货运要道,货运、过境车辆络绎不绝。

随着近年来货运需求的激增,京藏高速的车流量显著增加,据2012年统计数据,京藏高速日均车流17860辆,其中货车就达8350辆。京藏高速多次出现大拥堵,引发了全国关注。

此前,由于高速路上车速很快,且车多路窄,公安部规定,不允许交警在高速上现场设卡执法,执法更多依赖高速上设置的交通电子眼拍摄违法行为。不过这种处罚方式有一定滞后性,最快也得两三天后才能审核确认并上网。目前,部分省市还未实现交管系统联网,因此部分外地车辆仗着有漏洞可钻,在高速上多发违法行为,特别是一些大货车长期占用快车道。

京藏高速自今年5月6日启用了交通违法实时执法系统,路上设置5个监测设备,最短间隔6公里,一旦采集到车辆违法行为,20分钟内就可将车辆违法信息上传到系统,由昌平执法站实时录入,当车辆到达康庄检查站时,卡口系统会自动报警,车辆信息滚动显示在屏幕上,民警会对违法车辆拦截、处罚。

昨天记者在康庄收费站附近的检查站看到,随着“嘟嘟嘟”的报警声,大屏幕开始闪烁一辆违法车辆的车牌号及违法内容等信息。“车辆大概还有3公里就到检查站了。”值班民警告诉记者。随后,这辆违法车辆的信息也开始在室外显示屏上滚动。

为避免影响其他车辆,违法车辆被交警引导到空地处,接受处罚。交管部门在此处专门开辟了一间执法站,司机如果对违法记录有异议,也可在执法站里观看拍摄的违法照片或视频。记者了解到,目前检查站堵截的只是在京藏高速出京方向违法的车辆。

交警告诉记者,目前,该套系统主要针对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小客车该报废未报废、未悬挂号牌、超速、逾期未年检等违法行为也在实时执法系统监控范围之内。

此系统还将在京哈、京沪、通燕、京津、京开、京港澳、京承、京平8条高速公路上运用。本月底,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也将实行这种管理方式。(实习生 夏益荫 记者 侯莎莎)标签: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