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3国内首届汽车经销商服务展亮相羊城

2013年08月08日 16:1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介绍,将于2013年11月21日与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同期举办的2013中国国际汽车经销商服务展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据了解,为了使首届展会在内容和质量上都达到一定高度,主办方在参展范围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筛选,撷取了当下汽车经销商关注的焦点内容。

在之前的系列文章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有关二手车服务的内容,今天,我们将目光转移到本届展会的另一部分参展企业——汽车金融企业,为各位经销商读者浅析汽车金融的概念。

自2011年起,中国车市挥别了从新车获取高利润的黄金时代,进入了微增长时代。面对新车市场增速放缓以及新车利润逐渐摊薄的境况,盈利结构单一的经销商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改善自身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将盈利重心由新车销售向维修、配件、精品、二手车、金融保险服务等后市场业务转移。与二手车相似,汽车金融在这一过程中开始肩负起相较以前更重要的任务,从单一消费工具逐渐转变成拉动销量、提升利润的另一把武器。

汽车金融的定义

广义的汽车金融指在汽车的生产、流通、购买与消费环节中融通资金的金融活动。狭义的汽车金融服务通常是指汽车销售过程中对消费者或经销商所提供的融资及其他金融服务,包括对经销商的展厅建设和设备贷款,库存融资和对用户的消费信贷、融资租赁。保险等。实证研究表明,汽车生产环节只创造了约30%的利润,而流通和售后服务环节却能带来约70%的利润。汽车金融服务是汽车产业价值链上最具价值和最有活力的一环,其发展对汽车业和汽车消费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汽车金融的起源与发展

汽车金融的概念是在20世纪初期,汽车制造商向用户提供汽车销售分期付款时开始出现的。它的出现引发了一次汽车消费方式的变革,实现了消费者支付方式由最初的全款支付向分期付款方式的转变。这一转变虽然促进了汽车销售,但却大大占用了制造商的资金。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张、消费市场的扩大和金融服务及信用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汽车制造商又开始从社会筹集资金,通过汽车金融服务这个新的融资渠道,利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来解决制造商在分期付款中出现的资金不足等问题。这样,汽车金融服务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融资—信贷—信用管理”的运行过程。

最早的金融体系出现在1919年,美国通用公司设立的通用汽车票据承兑公司是最早的汽车金融服务机构,主要向汽车消费者提供金融信贷服务。1930年,德国大众公司推出了针对本公司生产的“甲壳虫”的未来消费者募集资金。此举开了汽车金融服务向社会融资的先河,同在此前由美国通用公司创立的汽车销售中商业性放款和汽车个人消费贷款的汽车金融服务业务,形成了一个初具雏形的汽车金融服务体系。

在中国,汽车金融服务业务起步较晚,一直到199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汽车金融管理条例》,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才算正式启动。但是在国外,汽车金融公司早已在多年的市场考验中成熟壮大,与我国目前10%的金融渗透率相比,成熟市场的贷款购车比例平均都在50%-70%。汽车金融公司已经成为汽车公司利益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面对巨大的利润空间,经销商应该如何利用?经销商与2013中国国际汽车经销商服务展上的金融公司又该如何合作?请您继续关注2013中国国际汽车经销商服务展系列文章之“经销商服务展汽车金融(下)”。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