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汽车-E系列

  • 厂  商:北京汽车
  • 级  别:小型车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产销能力不匹配 北汽30万产能布局华东

2013年08月12日 08: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灿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前,北汽集团宣布与镇江市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收购镇江汽车,完成华东基地的布局,投产后规划产能为30万辆。

“北汽收购镇江汽车之后的规划产能是30万辆,算上之前在建的项目,北汽自主品牌目前的规划产能就有140万辆,这与北汽目前的销售能力明显不匹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仅仅是北汽,产销能力不匹配的问题存在于大多数大企业集团中。

冲四

“收购镇江汽车是北汽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步。镇江汽车制造厂是镇江地方国营的专业汽车生产企业,该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人民币,一期主要生产SUV、MPV等车型,年产能15万辆;二期生产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及汽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两期总产能规划超过30万辆。”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此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公开表示,北汽要打造全国五大基地,这五大基地遍布华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东。而北汽集团另一个高管此前表示,“通过兼并重组,在扩大北汽集团自身产量规模的同时,会尽快实现在全国更为合理的产业布局。”

目前北汽在华北的北京绅宝工厂,主要生产绅宝品牌轿车;华中的湖南株洲基地,主要生产北京E系列和交叉型乘用车威旺;西南的北汽银翔基地,主要生产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去年开工的位于广州增城的华南生产基地,主要生产SUV和MPV车型。这四个生产基地建成后,北京汽车到2015年的产能将达到110万辆。加上最新并购的镇江基地,北汽自主品牌的产能将达到140万辆。

北汽收购镇江汽车的初衷不难解读

2012年,北汽产销量为170.1万辆,产销量排名第五位,落后于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在“十二五”期间,徐和谊为北汽集团定下的目标是“保五争四”,争取进入中国四大汽车集团的行列。目前为止北汽距离这个目标尚远,去年,北汽产销量落后于排名第四的长安集团20多万辆。

根据北汽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北汽的总产销目标为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产销目标为200万辆。

根据长安集团此前发布的规划,2012年,长安的计划产能已经达到了300万辆,并且,2015年,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认为长安的产能应该达到500万辆。

“北汽扩充产能实际上也是布局未来,产能先行的战略下,要想赶超长安集团,必须在布局和产能上超越对方。”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表示。

过剩风险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规划产能已经达到140万辆,但与之相对的是,2012年北汽自主品牌的产销量为6.6万辆。

“以销定产还是以产定销早已不是需要争论的命题。无论是丰田还是大众,都是根据市场订单和需求进行产能布局。”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北汽战略布局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北汽目前并没有支撑140万辆销量的订单。北汽在新建生产基地的投资已经达到了数百亿元,有变成低效或者无效产能风险的可能。”

目前,扩充产能的不仅是北汽一家,根据各大汽车集团此前发布的消息,到2015年,上汽集团的产能规划为600万辆;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都锁定在500万辆,国内前15名的汽车集团产能相加总和已经超过4300万辆。

2012年,中国汽车总体产销量为190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2015年之前,中国汽车的产销量要保持超过50%的增长才有可能消化掉这些产能。2012年,中国汽车总产销量增长率为4%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千万辆,增幅为12%左右。

“由于基数过大并且各大城市的限购,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平稳增长时代,不可能再出现20%以上的产销增幅,4300万辆的产能根本不能消化。具体而言,在这些产能计划中,自主品牌的产能计划超过50%,2013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的占有率为40%左右。并且随着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程文兵表示,“产能过剩将越来越严重,而主要过剩产能就是自主品牌,这将是很长时间内企业需要面临的难题。”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