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长安汽车合并长安PSA:DS两年内要盈利

2013年08月14日 10: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长安PSA工厂和设备进入最后的检测阶段,下个月将举行工厂竣工和产品下线仪式。所在地深圳观澜镇已经开始装扮长安PSA工厂周边环境,动用多个部门清扫数条街道的卫生、修剪绿化,甚至重刷了老旧街道的外墙。

按照长安PSA的规划,三年建设期已经完成,第一款国产车DS5在9月中旬的下线意味着这家投资84亿元的车企进入量产阶段。

不过,留给长安PSA的时间仍然很紧。因为长安汽车将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合并长安PSA,作为上市公司的长安汽车要求长安PSA在两年内盈利,时间节点为2015年。“新品推出一年后就要盈利,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公司都压力巨大。”接近长安PSA的人士说。

长安PSA抢先上马的是小众品牌DS系。法方的逻辑似乎在主导这一家新的汽车公司,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在三年前双方签约时宣称,长安PSA要在2015年占据中国市场的3%。这被外界早前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长安PSA还是决定硬着头皮大干一把。据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向消费者传递法国文化,长安PSA在第一款车DS5推出时,将邀请法国影视巨星苏菲·玛索代言。

规模决定盈利时间

按照协议,长安汽车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合并长安PSA。今年年初,长安汽车竞购长安PSA 50%股权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并将出资20亿元人民币。

在合并谈判中,长安汽车不得不面对长安PSA可能拖累长安汽车业绩的事实。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双方对合资企业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谈了很久,才最终确定了一个折中方案。”

长安汽车和大股东中国长安约定,收购当年和次年利润要保底,保底前提下亏损要求中国长安锁定,“如果超过这个亏损是要兜底的,2013年长安PSA对于长安汽车的影响是亏1.25亿,2014年划定为1.75亿。”

长安汽车更加看重长安PSA能为业绩带来什么影响。收购时双方约定,长安PSA必须在2015年盈利。

这个时间节点对于合资公司长安PSA压力颇大。一般汽车企业会测算出一个销售规模盈亏平衡点,即达到多少销量就开始盈利,盈利能力不同门槛也不同。以长安汽车为例,今年上半年自主轿车产销实现19.2万辆,不过全年盈利仍然难以实现。

有人认为要在第一款产品推出后的第二年就盈利,几乎可以看做继瓦兰目标后,长安PSA第二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业界对这个目标非常质疑,我们也很担心。”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说。

代表长安汽车高层的观点是,“长安PSA下半年会投放第一款国产车,这款车大家可能也相信它的造型方面非常优越,国产之后售价会降低,不过也并非有这两个因素就会卖得好。”

事实上,长安PSA的技术、产品、工艺提供方法国PSA集团本身的盈利能力就饱受质疑,从最近三年的数据看,其销量锐减的同时,利润更在加速度减少。2010年其销量为360.22万辆,利润尚有11.3亿欧元,不过2011年销量只减少了不到7万辆,利润却几乎减少了一半, 2012年销量减少60万辆,亏损50.1亿欧元。PSA和所有大众化汽车品牌一样,是一家需要保持规模来获得利润的汽车公司。

瓦兰对形势很清楚,要求长安PSA尽快上量上规模,为此不惜巨额前期投入。中国消费者能否接受DS品牌的车,还有待市场观察。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