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丰田“破坏”规定 引入首位非日籍董事

2013年08月16日 07:19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丰田“破坏”规定 引入首位非日籍董事

2013年,丰田正式对外宣布任命马克·霍根(Mark Hogan)为丰田汽车新的董事会成员。虽然董事会的变动看似十分平常,不过网通社在调查后发现,这是自丰田汽车创立至今所走过的76年里,首位坐上这一席位的非日本国籍人士。对于这位“异国”董事,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则表示了对其极高的评价:“霍根将会是一个能和我真诚交流的非日本籍人士。”

丰田“破坏”规定 引入首位非日籍董事

自1968年丰田与福特进行合资时,丰田就明确规定了董事会成员仅能由日本公民担任,但此次现年61岁的马克·霍根的加入,则表示了突破了这一规定。新任董事原是通用公司顶级高管,也曾是第三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麦格纳的全国总裁,并且其在担任丰田与通用集团的合资公司总裁的时候,也是与丰田章男共过事的“老相识”。这其中种种的渊源,也是促成了这一人事变动的主要因素之一。

丰田“破坏”规定 引入首位非日籍董事

日本一直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管理习俗,该国大公司董事成员基本均是日籍人士。较为封闭的管理制度也使日本企业在全球的发展受到了些许影响,根据日本贸易与工业研究所曾发动机的数据显示,东京证交所第一类股的上市公司仅47%的企业拥有外部董事,并在其中多数只拥有一名。不过此次的人事调动已使丰田的步伐领先于其它本国企业,其中非丰田自身职员的外部董事所占比例已提升至19%,并包括了这位非日籍人士。而对于此次人士大变革,丰田章男也介绍到:“我们坚信该举动能为丰田带来许多新鲜的观点,我们就是要重生一次。”

丰田“破坏”规定 引入首位非日籍董事

自2008年以来,丰田所遭遇的一系列企业灾难无疑是本次人事大调整的导火索,2008年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致使丰田损失约69亿美元,成为了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年度亏损;2009年因油门踏板质量问题,丰田全球召回了近800万辆汽车,已几乎超过其当年的全球产能。再加之因管理层“封闭”所导致的对于海外市场的管理经验不足。这一系列企业灾难,致使丰田不得不做出调整,对此丰田章男也曾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我们希望人们对我们的看法是,这是一家开放式的公司。”

马克·霍根这位非日籍外部董事的加入,主要是希望提高丰田各个市场之间的合作关系,从而完善在整个国际市场中的运营体系。丰田董事长内山田也对于提高区域合作的必要性介绍到:“提高区域之间的协同作用,作为一个全球的、整体的丰田汽车公司来运作,意义非凡。”(网通社 2013年8月16日 北京报道)

更多文章阅读:

华泰将采购三菱1.5T引擎 E70率先搭载》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2127.html

《华泰将投产A21车型 外形酷似奥迪A4(图)》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2196.html

《华泰“再换”总经理 上任尚不足10个月》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2596.html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