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通用等6车企研发防酒驾系统 提升安全性

2013年08月27日 07:06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通用等6车企研发防酒驾系统 提升安全性

201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因为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约为124万。在这其中,因为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进而致人死亡的数量占了不小比率。据统计,在中国大约每天有5人因为酒驾丧命。网通社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了解到,为了降低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在内的诸多汽车生产企业都在积极研发“防酒驾”系统,并有望很快投入实际使用。

通用等6车企研发防酒驾系统 提升安全性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David Strickland近日公开表示,包括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内的车企和美国联邦政府支持开发的车内防酒驾系统具有良好的前景,这一致力于提高行车安全、挽救生命的技术有望在5年内投入实用。此前,包括沃尔沃丰田日产等在内的汽车生产企业都已经研发、生产过相应的防酒驾系统。

通用等6车企研发防酒驾系统 提升安全性

早在2007年沃尔沃就曾推出过防止酒驾的酒后驾驶闭锁装置。这种“酒精锁”与欧洲大部分警察使用的技术完全相同。在启动汽车前,司机需要先向遥控器大小的无线手持设备里吹气。该设备分析司机呼出的气体,如果通过司机吹入气体检测到血液酒精浓度超过每升0.2克,发动机将不会启动。在沃尔沃车型上,该装备可以作为附件产品选装。

通用等6车企研发防酒驾系统 提升安全性

丰田于2009年8月宣布开发出了一种“管理行驶酒精连锁装置”。该装置可以自动检测车内酒精浓度,浓度低的话会发出警报提醒,浓度高的话会直接控制发动机使汽车无法起动。

日产曾研发出酒精钥匙来防止酒驾,但并非将“酒精钥匙”与汽车钥匙集合在一起,而是独立与汽车相连。该系统还与日产的CARWINGS卫星导航系统整合,以更好地达到监控的目的。日产还在一款概念车排挡杆和座椅上安装了传感器,可以分别感知驾驶者手心汗液中的酒精含量和身体散发的酒精气味,据此来避免酒后驾车。该车还在仪表盘上安装了摄像头,监测驾车者的闭目时间并结合感应行驶状况,判断饮酒或打盹情况,从而警示和停车。

此外,2007年萨博就其95系列车型上使用了Alcokey酒精钥匙技术。与日产所研发的“酒精钥匙”不同,该技术是在汽车钥匙中集合了迷你型酒精监测装置。在启动汽车之前,驾驶员需要向该钥匙吹气孔里吹气,如果酒精含量超标,发动机则会自动锁止而不能启动车辆。

通用等6车企研发防酒驾系统 提升安全性

纵观上述汽车生产企业研发的防酒驾系统,其基本原理大致相同,均是通过传感系统来判断驾驶者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超标,据此反馈给汽车电脑系统,从而决定是否正常启动汽车。

酒驾、醉驾的危害,自然是不言而喻,世界上多个国家从法律角度上对此予以严打,中国也已经自2011年5月1日起将醉驾定为“危险驾驶罪”,并追究驾驶者的刑事责任,但光从法律的角度并不能完全杜绝醉驾的出现。如今,各大汽车生产企业从技术层面上为“防酒驾”作出的努力有望为成为继法律手段后的又一重要举措。(网通社 2013年8月27日 上海报道)

更多文章阅读:

《沃尔沃研发“动物探测”系统 明年首发》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3164.html

上汽PK谷歌! 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2806.html

《福特与可口可乐合资 研发-植物材料内饰》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2344.html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