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明年北京车牌摇号指标每月或将减少万辆

2013年09月03日 09:19:26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按照市环保局昨天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本市将研究制定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其中,征收交通拥堵费,以及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将作为重要的措施。

【重要措施】

◎按照计划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市环保局牵头研究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

◎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等部门牵头研究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同时,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本版摄影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

解读 1

建议拥堵费按路段收取

交通专家王江燕表示,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城市采取部分区域收取“拥堵费”、结合治理大气污染收取“排污费”等措施来缓解城市区域拥堵。如新加坡、伦敦、纽约、东京等城市都在市中心不同区域收取“拥堵费”。其中,新加坡从1975年起就对进入市中心6平方公里区域的车辆每辆加收3新的“道路拥堵费”。

对于北京来说,可以采用“画圈”或者“分段”方式收取,即市民开车进入核心区域,通过设置的“关口”时就必须缴纳费用。另外,也可采用分段动态收费措施,即将拥堵道路分成若干段,按交通拥堵程度收费。

解读2

收费区居民或享受优惠

昨天,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根据北京的市情,视污染程度,交通拥堵费出台时间、范围大小目前还在研究,具体政策尚未定。但相关部门在不断深入和反复研究中。“最大的障碍可能是大家出行成本会增加。”

此前,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慧敏表示,收交通拥堵费是个非常复杂的工程,不光涉及工程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涉及很多因素,比如如何处理收费区内居民出行问题;某区域设置收取拥堵费后,如何把交通流引导至其他区域等,这都需要系统地研究论证。

对此,王江燕表示,可以对收费区域的市民发放通行证,并且给予一定优惠,但不建议全免。因为交通拥堵区域内应该减少车辆出行,选择生活在该区域居住,就必须承担出行成本增加的结果。

王江燕建议分不同时段收费,在时间上平衡拥堵区域进出车辆,引导车辆在低峰时段进入。她认为,开始收费后,收费区周边交通压力不一定会加大。

解读3

停车收费差别化更细致

长安大学教授段里仁介绍,目前北京已按不同地区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政策,将重点区域、郊区等进行了划分,但还不够精细。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意味着需要进一步细化区域,即在地区差别政策的前提下,将停车收费与市场需求、地区开发建设程度联系起来,制定更为细致的停车收费政策,这也符合北京城市交通的需求。例如,像通州这样处于高强度开发的区域,也可以仿效三类区域的划分,在通州新城内部再进行细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