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研究征收拥堵费 机动车或单双限行

2013年09月03日 09:40:5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9月2日,北京市政府出台 《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以下简称《任务分解》)。根据《任务分解》要求,北京市将在今年完成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并组织实施。

据北京市环保局人士透露,《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修订方案中将增加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排污企业停产减排、中小学校停课等应急措施;空气重污染应急将纳入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

根据上述应急方案要求,将在北京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同时,将在今年底之前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

据悉,北京市将自2014年1月起实施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到2017年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方茂东指出,在用车辆才是减排的重要对象。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和油品标准,京V标准的新车和油品,污染量已经很小,因此减排必须要从500多万辆存量车入手。

除了针对机动车的减排任务,根据《任务分解》目标,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较大幅度减少,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北京市环保局称,今年将按照排污成本不低于治污成本,调整二氧化硫、氧氮化物排污费收费标准;2014年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启动排污许可证发放和交易试点。

据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上半年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1%,低于全国74个城市平均值23.8个百分点;重度污染以上天次占26.2%,高于平均值15.9个百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