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中大汽车出让100%股权 称缺乏政府支持

2013年09月06日 11:12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Terry Miao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中大集团主席徐中大宣布:因中大工业集团公司自身无力支撑中大纯电动客车5000台技改项目的发展所需,现诚邀国内外颇具实力的投资人对中大汽车集团进行零资产整体重组,拟以30亿对外出让中大汽车集团100%股权。

资料显示,中大集团组建于1994年,是以汽车制造、汽车设备等为核心产业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为中大工业集团全资控股企业,旗下拥有北京中大燕京、南京中大金陵、盐城中威等客车生产企业。据其官方介绍,作为国内首家研制开发全承载桁架式高地板客车的汽车制造公司,中大汽车现已形成了涵盖8大系列180多种车型的产品,年生产能力达15000辆。

据悉,中大汽车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客车,在国家工信部获得了纯电动客车5000台技改项目报备批准,并初步实现了商业化运作。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该集团曾宣称有望实现年销售千亿元规模。

在此背景下,中大汽车集团宣布出让全部股权,着实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然而,观察人士发现,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中大集团第一大股东徐中大就曾宣布,要以30亿元人民币出让50%以上股权或参股。

中大汽车出了什么问题,是资金链短缺还是股权关系破裂?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并没有听说中大出售股权的事,但它在客车企业里属于末流这是事实。”他同时指出,“不管是传统业务还是新能源业务,中大都没有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客车企业销量总排名前二十名的表单里并没有中大汽车,作为对照,排名第二十位的桂林客车全年销量为2112辆,市场占有率为1.2%,显然,中大客车的实力犹在其下。

不过,作为中大汽车的第一责任人徐中大并不认同业界的猜测,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为新能源已经投入了11个多亿,花了13年,已经取得了成功”。徐中大将此次融资的主要原因归结为“鉴于中大工业集团公司系民营企业,难以得到地方政府的实质性扶持,仅靠集团自身无力支撑如此重大项目的发展所需。”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行业也是地方政府创税的一大来源,本应是政府部门大力扶持的行业,但这一行业适用法则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却出现意外,有业内专家指出,如中大汽车的境遇在客车类企业中并非个案,一些客车企业以搞新能源的名义,在地方圈地,但由于成本、技术和市场等因素缺位,不少项目达不到当地政府的预期,长时间积累下来,双方出现矛盾的现象并不少见。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