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传穆拉利将卸任 接替鲍尔默任微软总裁

2013年09月09日 09:27:46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综合外电报道,知情人士披露称,福特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或将提前离开岗位,未来有望转入美国政府部门就职,也存在担任微软新总裁的可能。

两大可能去向

按照去年11月福特制定的继任规划,现年68岁的穆拉利将至少担任CEO至2014年底。不过两位匿名知情人士表示,福特董事会已经同意穆拉利早于计划卸任,原因是后者有意寻求其他出路。

尽管穆拉利并未公开从福特离职后的去向,但路透社援引消息称,其正考虑从事另一项高端职位,有可能在美国奥巴马政府中扮演一个角色。

另一种可能是穆拉利将转投IT巨头微软公司。今年8月底,现任微软CEO兼总裁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曾表示,年内有可能将退休。小道消息指出穆拉利有望成为鲍尔默的继任者。

前述匿名人士承认,由于情况存在变数,穆拉利何时离开福特仍然是一个不确定的开放问题,福特的高管继承战略内容向来严格保密;福特董事会批准穆拉利自行决定离职时间,原因是董事会对福特高管执行团队的能力信心十足,认为不会再类似2006年穆拉利加盟之前,掌门人交接的空白期导致公司陷入危机。

不过,穆拉利本人和福特官方对“提前卸任”的说法并不认可。

上周四,路透社通过电子邮件同穆拉利就上述问题进行交流。关于未来规划,穆拉利回答称:“重心完全集中在为福特服务上……为所有人打造一个令人振奋、持续发展、利润增长的福特,我们对此充满了兴趣。”

福特发言人杰伊·库尼(Jay Cooney)上周五否认穆拉利将提前离职:“我们去年11月公布的内容没有任何变动:艾伦·穆拉利计划继续担任福特总裁及CEO至少到2014年底。”

继承人明朗化

穆拉利最热门继任者,福特首席运营官马克·菲尔兹

当前福特内部潜在接替穆拉利的人选有多名,其中呼声最高者为现年52岁的首席运营官(CO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菲尔兹原先担任福特北美CEO,迄今已经为福特效力24年之久。此次消息人士表示,福特董事会对菲尔兹充满热情,接任穆拉利几成定局。

福特自2006年来取消COO之后,去年首次设立该位置,外媒认为福特此举旨在专门为菲尔兹走上最高位置而创造过渡阶段。菲尔兹已经开始负责主持福特每周业务评估大会,该会议是自穆拉利加盟福特以来公司最大的文化变革信号。

另外,接替菲尔兹担任福特北美总裁的韩瑞麒(Joe Hinrichs)也有望成为新CEO的人选,或者在菲尔兹之后再接管福特。韩瑞麒之前担任福特亚太非区域总裁。

去年5月10日福特股东大会后,比尔·福特向媒体以玩笑形式称:“我们说(穆拉利任期)是到2025年,兴许也可能是2030年。”穆拉利到2030年将接近85岁,成为类似巴菲特(现年83岁)一类屈指可数的“耄耋CEO”,后者之前曾调侃称将工作至百岁以后。

不过,当时分析人士推测穆拉利将在两年内退休,原因之一在于福特2012年股价表现不佳,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内表现平平,而标准普尔整体上涨了8%;福特董事会已经为穆拉利退休事宜研究超过数月。

相形之下,菲尔兹2005年开始担任福特北美CEO兼总裁职务,5年前扭转了福特汽车北美业务的亏损,并在2012年达到利润新高,因而功勋卓著,被外界视为穆拉利最热门的继任者。

传奇:福特挽救者 薪酬最高车企CEO

从波音航空总裁位置卸任后,穆拉利于2006年走入底特律,在一片怀疑声中接管福特汽车。穆拉利大刀阔斧着手福特汽车改革,大幅精简了福特的品牌和产品阵容,推进“一个福特”政策。

其走马上任6天后,便宣布将出售旗下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汽车几个品牌。2007年阿斯顿·马丁以4.79亿英镑售予英国Prodrive财团,2008年捷豹路虎作价23亿美售予印度塔塔,2010年沃尔沃以18亿美元售予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另外穆拉利计划将福特车型从2006年的97个削减为2013年的40个。此后福特还计划将车型平台数量从13个削减为2013年的9个。

穆拉利还打破了福特原有区域封闭式管理系统的桎梏,引入每周商业计划评审系统,重构了福特高层,例如外界猜测的继任候选之一福特全球营销服务副总裁吉姆·法利便是其从丰田挖角而来。

在任期间,穆拉利使福特企业文化转型,让福特员工恢复自信,也让福特成为底特律三巨头中唯一保持盈利、无需政府援助的车企。《Time》杂志将穆拉利的举动形容为“大萧条时代最伟大的商界扭转”。

穆拉利也是近年来薪酬最高的车企高管。

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福特的财务报告和公司声明,穆拉利作为公司总裁和CEO,2012年薪资为2,000,000美元,现金奖金为3,950,000美元,股票期权等其他奖励性收入约为1,430万美元,总计20,995,806美元。2011年穆拉利收入为2,950万美元,包括200万美元固定薪资,546万美元奖金和2,200万美元其他收入。去年同比下跌约29%。

不过,穆拉利仍然是去年收入最高的车企CEO。去年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收入为1,450万欧元,约合1,890万美元,较2011年下滑17%;丰田汽车CEO丰田章男收入1.36亿日元,约合143万美元;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收入约为1,030万美元;通用汽车CEO丹·艾克森去年收入为1,100万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