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三包10月1日起实施 消费者持币静候

2013年09月15日 15:46:49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汽车业内有关专家表示,汽车三包其实只是一个部颁规章,算不上立法,也算不上行政法规,由于其立法层级比较低,而且是非强制性的,因此真正执行起来,就必须依靠车企和经销商的全面配合,否则将难以落实。

近期,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厂商纷纷宣布,让消费者提前享受汽车三包政策。

让这些车企趋之若鹜宣布提前三包的,是一个酝酿了12年之久、终于将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按照这个规定,购买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之内的家用汽车产品都可以享受“包修、包换、包退”。

消费者:持币待购静候新政实施

由于将在10月开始实施的汽车三包新政,让“金九”的车市显得有些冷清。昨天,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正在吉普4S店看车的消费者王先生表示,“如果看好了就先交订金,过了十一再来交全款提车。汽车三包不是要在十一开始实施吗,希望这次买车能赶上新政实施,享受到三包的待遇,更希望新政能够对车主真正起到保护作用。”

按照汽车三包的有关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

“对于消费者来说,想通过汽车三包政策来全面保护自己的权益,恐怕还不是很现实。”对此,汽车业内资深法律专家冒晓光表示,比如三包所规定的保修期限,是不低于3年或6万公里,有效期限是不低于2年或者是行驶里程5万公里。“实际上,目前国内主流车企实施的都已经是4年或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了,显然其标准要高于即将实施的三包规定。就这一点来看,显然对消费者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经销商:汽车修不好是常事

“从这几天来看,‘金九’的感觉不太明显。”昨天,亚运村车市一位一汽大众的经销商表示,其实我们也有预料,因为十一要实施汽车三包,消费者肯定会专门等这个时间点。“实际上,很多车企,包括我们一汽大众,都已经宣布在这个月就开始实施三包了。”

“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后,经销商肯定是最受夹板气的,我们既要面对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消费者,又要协调和车企之间的既矛盾又融合的微妙关系。”亚运村车市一位奥迪的经销商表示,现在4S店普遍缺少技术过硬的维修人员,人手不够,技术水平更是参差不齐,一辆车折腾半天没修好也是常有的事情。“汽车三包中有一个关于维修次数上限的规定,超过这个次数,车主就可以直接要求换车了,这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

对此,汽车业内有关专家表示,汽车三包其实只是一个部颁规章,算不上立法,也算不上行政法规,由于其立法层级比较低,而且是非强制性的,因此真正执行起来,就必须依靠车企和经销商的全面配合,否则将难以落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