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最牛背车大妈背2700多号牌成“大姐大”

2013年09月15日 15:59:40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凡

如今,史玉光一个月有半月的时间呆在朝阳区金盏乡的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平房内。

近日,几位“背车大户”相继注销名下共计4000多辆车牌号,背了2700多个号牌的最牛“背车大妈”施兰芬和多次被媒体曝光的“背车大王”史玉光最受关注。年纪相当、能说会道、背车过户、进过铁墙,“背车大王”史玉光和“背车大妈”施兰芬有许多相似之处。然而,虽同样是“背车族”,两人的生活境遇却大不相同:一个是不为人知、行内权威的“大姐大”,一个只是在行内干了两个半月却“遗祸无穷”。

从2003年背车这一“行业”的兴起,到现在“背车大户”的纷纷撤出,10年间,“背车族”的命运和政策的变迁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

入行

名不副实的“背车大王”

把“背车大王”的名号安在史玉光的身上其实并不恰当,因为他真正从事“背车”交易的时间只有两个半月。

2003年,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附近开餐馆的史玉光听人说起“背车”生意能赚钱,便暗暗打听起这其中的门道。原来,在二手车市场中,许多北京本地人将身份证借给外地人办理过户手续,从中收取几十到100钱不等的手续费,帮人“背车”。“一辆车二三十元,一天十几辆的话,就有好几百元。”

只是出借几次身份证就能获得如此大的收益,在史玉光看来,这样的买卖很划算。在咨询过当交警的朋友,得到“车子没事就不会有大问题”的回答后,史玉光于2005年5月23日开始,在旧车市场里尝试“背车”。

然而,“背车”并不想他想象中那样容易。“不是什么人都能背车,没人介绍的话,人家根本不找你。”进入市场后,史玉光才知道,想要“背车”,还得有关系。后来,他认识了一个叫郭东的二手车中介,才成功挤进“背车族”的行列,每天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我就是整个产业链的最底层,上面每一层都要收钱的,到我这儿,每辆车也就二三十元,多的时候有50元。”尽管只是“小喽啰”,史玉光对“背车”带来的收益还是十分满意的。

只可惜好景不长。2005年8月8日,由于前一天背的车中,有10辆出租车属于报废车,史玉光失去了继续“背车”的资格。“名下有报废车,就不能再登记新的车牌了。”于是,他的职业生命就此结束。无奈之下,史玉光开始另谋出路,靠在各大美术学院给学生当模特来维持生计。

这一年,史玉光主动向媒体爆料,称因名下有多辆车无法办理“低保”,由于他的出现使得这个只在圈内知情的行业得以公之于众,于是只在行内干了两个半月的他被媒体称为“背车大王”。

“传奇”

产业链顶层的“大姐大”

2005年,当44岁的史玉光正在绞尽脑汁为如何进入“背车”行业而发愁的时候,同样44岁的施兰芬就已经是产业链上层的“大姐大”了。

早在2003年,“背车”行业刚开始兴起的时候,施兰芬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背车”行列。跟史玉光不同的是,施兰芬并不满足于做个简单的“背户”,她快速摸透了二手车交易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与各大旧车行行主及市场内的办事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倒卖旧车的同时帮人“背车”,同时提供过户业务的服务。“大家比较信任我,都愿意跟我做生意。”

除此之外,施兰芬还帮人处理旧车报废的事宜。为了省下拖车钱,不少客户直接找到施兰芬要求解决车辆报废问题,她便找到解体厂帮人把车拖走,再从中收取回扣。“每辆车给我500元钱。”

在史玉光看来,施兰芬是行业内不容置疑的权威所在,“她定的价格基本上就是标准。”身为“小喽啰”的史玉光只能在“大姐大”看不上的生意里获得些收益。“我才背了几百辆,听说她最多的时候,名下有8000多辆车。”史玉光曾经的愿望是背下一万辆车,超越这位传奇的“大姐大”,但他没能如愿。

到2006年,施兰芬名下还有积攒的3786个车牌,史玉光所背的车牌数甚至没超过她的零头。不过,“大姐大”的命运后来还是和“小喽啰”走到了同样的轨道上——因为名下存在报废车,施兰芬也失去了继续“背车”的资格。

暂停

每辆车都是“不定时炸弹”

对于“背车族”而言,看似轻松的获利背后,也隐藏着诸多的风险。那些没有办理过户或根本无法过户的车,就相当于他们摆脱不了的一颗颗“不定时炸弹”。

由于登记的车主是“背车族”,那么这些车辆的违章和事故的责任,也都要由“背车族”自己来承担。不能“背车”后,史玉光和施兰芬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前者在画室里拿着每小时十几元钱的酬劳,后者在旧车市场里继续服务客户。但不断出现的车辆违章记录,不停敲打着二人的神经,提醒他们仍然是“背车族”的事实。

自2005年开始,史玉光不断接到罚单和养路费催缴单,仅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就拖欠了上百万元。2007年1月,因名下的面包车肇事逃逸,史玉光被司法拘留15天。“法院要强制执行,到我家一看,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就把我拘了半个月。”

“法院传唤过我3次,后来发现不是我本人肇事,也就没拿我怎么样。”跟没钱的“小喽啰”不一样,为了个人安全,“大姐大”施兰芬情愿花钱了事,“为了解决这个我交了不少钱,总不能让人拘起来吧。”

重启

收“过户费”被判了三年

2006年8月,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机动车实行实名制的公告》后,不能再背车的史玉光和施兰芬又有了新的“财路”。

该公告要求,凡租用借用他人身份证买车的人,需要在3个月内到交管局车管所办理转移登记即过户,逾期不办理的,将依法撤销机动车登记。也就是说,车辆可能成为黑车。于是,许多买车人纷纷找到二人要求过户,他们也可再从中收取一部分手续费。

“我每次收50元钱,然后再让人家请我吃顿大餐。”面对众多车主的过户要求,史玉光在这次新的机遇面前还算克制,没有索要过高的手续费。“我曾经在监狱里边待了十三年,胆也没那么大了,实在是不想再进去了。”

相比之下,施兰芬就胆大得多。面对这个新的机遇,她毫不手软,每次过户会收取几百甚至上千元不等的手续费,“我去办过户手续就要搭上时间和精力,还有手续费、路费等等,这些费用当然要车主承担了。”施兰芬没有想到,这种习以为常的交易方式会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2009年,因涉嫌在车主要求过户时向百余名车主勒索转户费12万余元,施兰芬被诉至丰台法院,随后她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在史玉光看来,“大姐大”会栽在过户手续费的事上,是有人眼红她生意好、赚得多。施兰芬也是这么认为,“当时接的活儿多,树大招风,估计惹到人了吧。”对于三年牢狱之灾,施兰芬不愿多说,“我也吸取教训了,现在要低调点。”

结束

“大户”纷纷告别背车生涯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 同为52岁的史玉光和施兰芬先后卸下了身上的负担,告别了“背车”生涯,和他们一起的还有圈里有名的背车大户们。

9月11日下午,用两个小时签署完101份《撤销机动车登记决定书》后,京城有名的“背车大王”史玉光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终于卸下了背了8年的包袱,彻底告别了“背车”生涯,“终于可以办低保了”。

此前几年,由于名下有百余辆车,没有房产和稳定工作的史玉光几次被拒于低保名额之外。原本对此已不抱希望的他,在得知行业内“大姐大”施兰芬一口气注销2700多个号牌的事后,又看到了希望。

8月8日,对施兰芬来说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她像往常一样到北京旧机动车市场里“上班”,帮客户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不想却遭警察传唤,彻底告别了属于自己的2700多个号牌。

“那天,七八个警察开着两辆警车,把我带去交管局,让我注销号牌。”刚开始,施兰芬并不愿意注销,当听闻自己名下的号牌涉及巨额养路费并涉嫌偷税漏税后,她听从警察劝导,开始办理相关手续。由于涉及数量过多,注销手续一直从当天下午1点办到了晚上9点半。

“他想办低保,是主动销号,我不是自愿的。”曾经属于自己的2700多个号牌就这样没了,事后想想,施兰芬仍有点回不过味来。但考虑到车辆维护的成本后,她也能宽慰自己,“我也想开了,放弃了也减轻点负担,都这么大岁数了,适可而止吧。”

“我们这么做其实也是在钻漏洞。”说到“背车”带来的收益,史玉光和施兰芬都承认,自己当初是钻了政策的空子。“现在也懂法了,不会碰那根线。”经历过牢狱的施兰芬,更加慎重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意,甚至不愿意面对记者的镜头。

如今,史玉光租住在朝阳区金盏乡的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平房内,每个月有10至15天的时间出门当美术模特,其余时间就待在屋内,跟女朋友相互陪伴。好不容易甩掉了背了多年的包袱,他打算去落实自己的低保问题,“这次应该有谱了。”

同样年过半百的施兰芬仍然精力充沛,每天在旧车市场里,顶着精致的妆容、彩染的头发、精心搭配的服饰跟各类人打交道,不慌不忙地处理着自己的二手车倒卖生意,帮客户办理过户手续,同时处理旧车报废的业务。“我在家也闲不住,每天过来揽点生意,就当是打发时间了。”

除了史玉光和施兰芬,近期京城的不少背车大户也将名下所背车辆的“户口”注销,这个从一开始就不太为人所知的“行业”也将悄悄地淡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