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林肯入华招商成难题 首批经销商仅5家

2013年09月16日 08:12:28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自去年8月底,福特中国宣布林肯品牌将重返中国市场并于第四季度启动经销商招募工作算起,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对于林肯品牌重返中国的准备与经销商招募进展,福特中国给出的官方回答都是“一切顺利,都在按计划进行”。

不过,来自经销商层面的消息显然不那么乐观,部分实力雄厚的经销商集团对于这个在中国颇具知名度的高档豪车品牌仍持观望态度,即便已经确定加盟的经销商,对于林肯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态度也比较谨慎。

实际上,在高档豪车增速明显放缓以及经销商盈利状况大不如前的背景下,林肯品牌作为高档车市场“后来者”的招商工作,显然不如前几年市场形势一片大好时豪车品牌招商“一呼百应”般地顺利。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经销商层面了解到的信息是,迄今为止,林肯品牌只选定了5家经销商作为其首批网点,第二批的经销商正在招募中。在林肯中国的官网上,至今仍挂着要在重庆、大连和西安等十多个二线城市招商的“广告”。

接近福特中国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再过一个多月,林肯品牌将举行发布会介绍品牌并公布其首批5家经销商名单。

5家起步

8月中旬,福瑞企业集团董事长王小明到美国参加原石滩车展,与他一道同行的还有已经确定加盟或者有意加盟林肯品牌的国内经销商。

王小明说,看完车展上林肯品牌展示的新产品后,他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林肯最新一代的产品其实还可以,同中国市场上主流高档车相比,有自己的特色和一定的竞争力。”

作为林肯品牌首批授权加盟的经销商之一,王小明执掌的北京福瑞集团很可能是投入最大的一家。不同于其他几家在现有店面基础上改建,福瑞集团将拿全新地块投建全新店面。

王小明没有透露这个项目的投资规模,他表示,目前林肯中国方面尚未明确建店标准,投资规模不好预计。

但据有意申请林肯4S店代理权的某杭州经销商透露,保证金加上土地成本以及建店费用,初步估算资金投入规模要将近1亿。而在北京这样高档车品牌云集、土地资源紧缺的一线城市,4S店的拿地成本则更高。

福瑞集团是长安福特旗下的重要经销商,拥有长安福特华北地区最大的4S店。由代理长安福特品牌起家的福瑞集团,伴随长安福特的成长而发展壮大,不仅代理多个品牌,还将业务拓展至全国。

据福瑞旗下子公司网站介绍,福瑞集团旗下30家包括福特、奔驰英菲尼迪丰田本田日产起亚现代等品牌在内的汽车4S店,遍布北京、广州、成都、福州、厦门、哈尔滨等地。

像福瑞集团这样长安福特经销商队伍中的佼佼者,无疑是林肯品牌招募的重点考虑对象,但遗憾的是,目前并未得到更多长安福特的优质经销商加盟林肯的消息。王小明也表示,去原石滩参展的国内意向经销商代表中,除了上海永达,其他都不太熟悉。

去年刚在香港上市的上海永达集团同样是国内经销商的龙头企业,由中端合资品牌转向高档豪华车品牌,是上海永达近期的战略调整重心,其2012年财报显示,公司新增的20家授权网点绝大多数为豪华车品牌。

据悉,上海永达是通过关闭一家经营了11年但近两年业绩不好的东风日产店而改做林肯品牌。接近上海永达的业内人士分析,永达代理林肯品牌更多是出于融资的角度考虑,豪华车品牌溢价高,便于融资,“在上海,强势豪华品牌早已完成布局,几乎没有什么扩网机会,只能选择二线豪车品牌或者林肯这样新进入的品牌。”

另外,两家声称已经获得林肯品牌代理权的区域经销商,看上去实力则要比北京福瑞和上海永达弱很多。其中,宣称自己“有望成为首批林肯授权经销商”的上海美狮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高档改装车的企业,多年来一直代理林肯加长礼宾车,而该公司在网站贴出的招聘信息显示,公司规模为11-50人。

山东淄博一家经销商也宣称已经获得了林肯品牌在山东地区的总代理权。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天之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目前代理的品牌主要是奇瑞新能源福田莲花力帆等自主品牌,并没有代理中高档车甚至是豪华车的经验。

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能拿到林肯品牌在山东的代理权,是公司领导积极争取的结果,“公司一直想代理更好的品牌,看到林肯品牌在招商,第一时间就提出了申请,领导认为,林肯品牌在国内知名度高,也关注到其最近在革新产品,因此看好其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机会。”

对于经销商招募的信息,林肯中国则表现低调。福特中国公关人士回应称,目前还没到披露的时候,一切都在按计划顺利进行。

不过,据上述杭州经销商负责人透露,林肯首批经销商有5家,位于北京、上海、杭州三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