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将发起电动车攻势 技术竞争新格局

2013年09月19日 13:09:10
分享到:

相信文德恩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这两天一定正在为德国报纸上只刊登了默克尔(德国总理)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坐进宝马i3电动车却没有出现在大众电动车E-UP旁边的照片而纠结。

实际上,尽管文德恩把宝马视为在电动汽车领域里强劲的 “技术竞争对手”,但其实真正的“市场竞争对手”是来自亚洲的丰田公司:丰田公司2012年全球销量第一、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全球已销售了500万辆以上。

也许,未来的汽车市场将以消费者们决定到底购买电动汽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而划分。正因为如此,随着大众公司在2013年法兰克福车展上高调发布了其轰动一时的电动技术发展战略,电力驱动技术与混合动力驱动技术的市场争夺战也正式拉开序幕。

一个未来汽车技术竞争的新格局开始形成了。

一击即中的电动革命

9月9日晚,大众公司一揽子亮相了包括高尔夫电动车、E-up电动车、奥迪A3 e-tron和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在内的一个跨品牌电动车阵容,这一阵容基本代表了大众公司目前整个电动车的布局和未来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潜力。对于这个阵容所代表的意义,文德恩表示:“当初有很多车企早早就开始发展电动汽车,而大众公司一开始则采取了一种客观、理性的方法来开发这种新技术。有一点我们十分肯定,那就是必须一击即中、一举成功。现在,时机终于成熟,我们即将发起大规模的电动车攻势。 ”

文德恩表示,虽然欧洲汽车市场目前正逐步趋于稳定,但仍有许多市场处于相对紧张的局势之下,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技术领域,汽车行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整个行业的发展也要比过去十年或者二十年更加具有挑战性。文德恩认为,现代的人们正经历着一场价值观的根本转变:全球各地的年轻人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互联化的交通方式;环境的兼容性与可持续发展也不再是一种宣传的噱头,而日益成为消费者购车的一项重要考量标准;特别是人们比以往更加关注大型汽车企业对社会和人类的影响度。因此,大众公司必须推进在汽车新技术领域里的革命,这场革命就是电动汽车。

文德恩强调大众公司在打造电动汽车时“容不得半点折中方案,必须能全面满足客户需求——无论是技术成熟度、日常实用性,还是驾乘安全性或者产品性价比。从零排放城市汽车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全能型汽车再到3升轿跑车,需要什么性能的电动汽车完全由客户自己决定。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只要市场需求,我们可以最多推出涵盖各个细分市场各个级别的40款电动汽车。 ”

文德恩在谈到大众公司电动车研发能力时说,从一开始大众公司就把电驱动整合到现有的车辆和模块化工具包系统中,因此能够迅速、灵活、有效地响应客户的需求;现有的工厂如布拉迪斯拉发、普埃布拉、沃尔夫斯堡、莱比锡和因戈尔施塔特等都可以生产电动汽车;而大众自己的零部件工厂已经积累了电化学和电池技术领域研发所需的专业技能;已经有400位专门招募的电驱动领域顶级专家在大众公司从事电动技术研发;已经拥有了业内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培训项目,并且针对电动新技术培训了近70000名研发、生产和服务员工。

大众公司至少在两三年前就已确定要在电动技术领域有所作为的战略方向。

跨界通吃的MQB平台

大众公司之所以能够一揽子地推出从A00级UP!(UP!全系车型中包括E-UP电动车)到保时捷轿跑车级别的电动车,全凭其风靡一时的“MQB平台”。

所谓“MQB”是指大众公司全新研发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德文名称ModularQuerbaukasten,简称MQB。MQB平台的研发借鉴了大众集团内多个平台的研发成果,例如奥迪的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odular Longitudinal Platform,简称MLB;保 时 捷 的 模 块 化 标 准 平 台 ModularStandard CarMatrix,简称MSB。MQB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可以将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实现标准化生产,使它们在不同品牌和不同级别的车型中实现共享,这一技术的应用降低了车型的开发费用、周期以及生产环节的制造成本。

尽管MQB因为品牌差异化缩小、产品同质化加剧、客户利益难以保证等原因而受到舆论的质议,但因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盈利能力而成为大众公司产品发展的重要策略。

主管集团研发业务、负责集团动力总成研发的大众品牌董事会成员纽瑟尔(Heinz-Jakob Neusser)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MQB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既可以采用功率为80千瓦的电动马达,也可以采用功率为110千瓦的内燃机。而在大众公司最重要的欧洲、中国和北美三个市场上,通过共享这个战略平台,不仅能够有效地应对未来的市场变化,并且可以有效地解决各个市场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在面对电动这类新兴技术时,只有相当的产品规模才有可能覆盖掉高昂的研发成本。 ”据纽瑟尔称,在中国大约有2500个专业工程师通过这个平台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新车型。

但纽瑟尔也承认,消费者到底愿意购买内燃机车型还是电动车,目前“一切还都是未知数。我们很难准确预测出消费者对于未来技术的接受程度,正是因为面临这样的现状,我们才采用了一个灵活的MQB平台战略,使电动机、内燃机、混合动力可以在同一条生产线上进行灵活和快速的切换,当消费需求发生变化时得以快速地进行调整。 ”

据纽瑟尔介绍,混合动力系统和电动系统未来将会被应用到不同的车型上,但目前首先会在A00级、A0级、A级和B级四个级别中各挑选一款市场销量比较好的车型使用(比如在中国市场上畅销的迈腾速腾高尔夫等)。由于MQB是针对新车型的全新平台,而现在大众集团共有12个品牌、280款车型,要在这么广大的面积上应用MQB,显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分两步走的中国电动战略

大众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战略中期望,到2020年,所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包括合资生产)都能够达到百公里油耗低于5升的中国排放标准。因此,一方面大众公司会在动力总成方面进一步实现发动机小型化,用更多小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替换掉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另一方面引进如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式等使用新能源的车型 (大众公司正在与中国供应商积极沟通合作事宜)。

大众公司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法兰克福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公司在中国的电动车发展战略将分成两个阶段:引进部分电动车;在中国生产电动车。

欧盟规定到2020年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达到95g/km,换算成燃油消耗量约为每百公里3.8升-3.9升左右;中国政府规定到2020年每百公里油耗不超过5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除了引进电动车外,大众公司承诺还将引进其他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包括动力总成技术、启动-停车系统、制动能量回收技术,以及低阻轮胎、轻量化车身技术等。目前大众公司有21款车型在中国本土生产,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0款。

海兹曼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大众公司非常重要的新技术,我们把这项新技术运用到MQB平台和MLB平台上 (模块化生产系统,英文Modular Production System的缩写,涵盖了从冲压到装配的整个生产过程,可以充分发挥MQB的优势,便于更快速地实现新技术的量产,不仅效率高,而且节约时间、资金和资源),以确保我们可以把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技术运用到所有的车型中。我们希望在大众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上的用户都可以享受到这项优秀的技术。我们认为现在把电动车技术引进中国正是时候。 ”

尽管德国报纸没有刊登总理默克尔与大众E-UP电动车的照片,但文德恩坚信“大众集团不只是提供两三款小众车型,而是已经把电动交通列为集团发展的核心业务。计划到2018年成为生产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所有车型的顶级制造商。我深信,凭借大众汽车集团的技术实力和12个品牌280款车型,能够为当下所有相关问题提供一个正确的答案。 ”

大众的电动车技术能否与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一较高下?目前略略领先丰田一步的大众能否领衔今年全球乘用车销量头牌?看来,这一切都得让消费者们来埋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