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南京公交礼让斑马线 交通事故死亡递减

2013年09月20日 08:45:57
分享到:
来源:新华日报

此次出台的“礼让斑马线”细则中,对如何“礼让”有具体标准,如当前方斑马线有行人行走时,司机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要减到时速15公里,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如此严格的要求,就是要做到“见人必让、让必彻底”。118路公交司机张中玉说,他开的这路公交大约经过10个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如果礼让的话,单程最多要慢几分钟。

“礼让斑马线”实施难,根源在公交行业考核体制不合理。一直以来,公交公司对驾驶员的考核是以“趟次”计,谁跑的趟数多,谁拿的奖金就多。这样一来,驾驶员必然争分夺秒开车。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吴红兵说,为确保“礼让斑马线”能坚持下来,将对公交考核体制进行改革,把文明行车与工资收入分配相结合。9月,南京公交集团设置“星级安全服务奖”,其中就有“礼让斑马线月度奖”。南京公交集团对违规驾驶员,取消当月“礼让斑马线月度奖”。待条件成熟后,公司还将制定全年驾驶员安全公里奖励制度,把未按规定礼让斑马线跟安全公里奖励考核、记分挂钩。

南京交通部门将成立督察队伍,对全市公交“礼让出行”进行巡查。此外,对全市无信号灯指示的斑马线,将完善白色菱形让行标线的漆画;对未让行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集中整治,处50罚款,并记3分。

2009年,杭州试行“礼让斑马线”,到2010年,尽管机动车保有量同比增加16%,交通事故死亡数同比减少45人,此后逐年递减。“礼让斑马线”在公交行业实行后,南京还将推进出租车、公务车和社会车辆共同参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