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拥堵费限制工薪阶层出行 加深仇富心理

2013年09月22日 08:20:2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份,随着中秋节和国庆到来,北京迎来了全年中的最堵时期。近日,针对缓解北京市道路交通拥堵而计划实施的交通拥堵费和增加停车费被社会各界广泛热议。收还是不收,收多少,收费用途以及收拥堵费能否缓堵等问题成为被质疑和讨论的焦点。有车主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收取拥堵费对一些财力条件较好的人影响不大,而主要限制了工薪阶层的出行。

市民质疑:收拥堵费意义不大 或加深仇富心理

记者在拥堵的北京北二环附近采访到一位车主孙先生,对于收取拥堵费这一问题的看法,孙先生认为,依靠收费的方法效果不会很大,反而会出现其他问题,例如摇号限购以来还是一天比一天堵,涉牌涉证违法增多,并且北京的外地车也多了起来。

孙先生表示,每个月收取一些拥堵费意义不大,收少了没效果,收多了有钱开好车的人也不在乎,该上路还上路,只有工薪阶层可能会受影响,而这样大家享受社会公共资源的平等性就没有了,会更增强社会部分人的仇富心理。

一位在路边等待客人的出租车司机梁师傅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认为,收取拥堵费短期可能会有效果,但时间一长就不敢说,就像当时涨停车费一样,现在他的亲戚朋友没有一个因为停车费上涨而放弃开车上下班的。

梁师傅认为,目前市区有些地方交通规划不妥当,例如双井桥北主路上的公交站,停靠那个站的公交特别多,从国贸一路过来没有出入口,只能从那进出三环,并且有的公交司机出站直接将车开到最内侧车道,加上进出主路的车流,那里高峰时基本水泄不通,最严重时东三环内环堵到三桥,有时候晚上10点那边还在堵。梁师傅建议,应当依据道路交通状况、车流量等情况调整道路设施或重新规划改造,提高交通效率可以解决部分路段的拥堵问题。

专家:收费只是短期方案 长期方案还在试行完善中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面对目前道路拥堵和污染问题,短期内通过收取拥堵费和提高停车费只是为了增加用车成本减少出行,并不是为了收费而收费。在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的状态下,市民无论收入高低遇到的是同样的问题,因此从这个角度考虑,收费仅是为了短期缓解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的方案。

张志勇认为,从长期角度看,现在开始试运营的定制公交,对于缓解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有很大作用。应逐步完善在试运营中发现的问题,让公共交通成为缓解拥堵和污染的主要手段。张志勇表示,加强道路规划等工作有关部门一直在做,包括任何政策出台、实施和完善始终是在进行中。而包括道路改造工程计划实施其实并没有停,潮汐车道就是一个例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