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业内称:北京摇号新车指标可能减少近半

2013年09月24日 07:25:34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锡

未来5年,如果将全社会所有的投入都计算在内,北京估计要为大气污染防治投资近万亿。而具体到政府,则需要投资千亿以上,大约是2000亿到3000亿的资金。——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

昨天下午,在8个市政府委办局联合召开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84项措施已经明确到位,各个落实责任主体根据任务汇总资金情况,目前数据已经汇总到环保局。方力称,未来5年,如果将全社会所有的投入都计算在内,北京估计要为大气污染防治投资近万亿。而具体到政府,则需要投资千亿以上,大约是2000亿到3000亿的资金。

关键词:新车摇号指标

新增小客车配置指标11月底出台摇号新车指标将减少近一半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委员容军提出,要坚决落实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的目标,为此将完善本地和外埠车辆的限行措施、视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需要,研究制定低排放区和排污拥堵费等政策措施,综合采取法律、经济、科技、行政手段,确保2017年机动车总量控制在600万辆的同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5%以上,车用燃油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

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有机动车535万辆,按照600万辆的控制目标,未来4年北京只能增加65万辆机动车,每月仅能增加16万辆机动车,而按照现行摇号政策,北京每年新增24万辆小客车。业内人士分析,为完成总量控制指标,现有摇号指标可能从现在新车指标的每个月2.2万辆减到1.2万辆,减少数量将近一半。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表示,正在同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交管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今后几年北京新增小客车配置指标的数量,并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示范推广新能源小客车的政策措施。11月底将公布具体实施方案,2014年起实施。

针对总量控制中的公车数量问题,市交通委委员容军回应称,市交通委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全市小客车调控,小客车控制措施从实施到现在将近3年,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全市公车零增长,每年24万辆的新增小客车指标中,没有一个指标是给公车的。

关键词:排污拥堵费

排污拥堵收费还在研究过程中

根据市交通委的研究,当路网的平均行驶速度从每小时25公里下降到20公里,机动车的各类污染物排放会增加19%到20%,因此治堵与治污是相通的。据了解,新加坡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流量下降76%,公交出行比例由1975年的33%提高到1983年的70%。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提到研究制定排污拥堵费,拥堵费何时收?容军回应称:“排污拥堵收费我们还在研究过程中,没有最后的定论,不管伦敦、新加坡还是其他城市的经验都可能吸取,但是我们要评估在北京实行的时候是否具有有效性,是不是我们要考虑精细化、人文化的管理。”

关键词:交通限行

明年将继续实施分时段分区域限行重污染日将推单双号限行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容军表示,至2014年4月10日前本市都将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下一步,市交通委将全面评估该措施的实施效果,深入研究完善和调整现行政策的具体措施。

根据环保局的测算,去年,因机动车限行措施,每年停驶的车辆为90万辆左右,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168吨,全年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4.2万吨,限行措施对缓解交通拥堵和改善空气质量作用明显。

另外,容军还透露,正在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会将重污染日单双号限行、排污企业停产、中小学停课等措施纳入其中。

关键词:压减燃煤

三机制保证压减燃煤目标

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压减燃煤1300万吨,提前三年完成燃煤控制在1000万吨的目标任务。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高新宇表示,市发改委通过建立三个机制,完成任务。

首先是责任分解机制。市发改委将压减燃煤任务,按照区域和领域分解到16个区县和4个责任部门。4个责任部门中,市发改委负责电厂的关停,市环保局负责民用燃煤锅炉房的改造,市经信委负责工业减煤,市农委负责散煤的治理。

其次是督查考核机制。目前市发改委已经拿出压减燃煤的考核办法,其中明确了指标分解、考核流程、压煤量核算的标准依据等,分区县和领域实现交叉考核,同时制定了5年的压减总量和分年度的压减量,切实加强务求实效的考核。

再次是绩效问责机制。市发改委把压减任务的完成情况按年度向市政府上报,同时将考核结果纳入到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考核中,通过加强问责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关键词:工业污染治理

市经信委计划年内退出200多家污染企业

针对工业领域的大气污染治理,市经信委副主任李洪回应称,工业领域治理大气污染,主要是削减存量、控制增量,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6年北京市要调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市经信委计划今年退出200多家,2014年累计退出500家,2015年累计800家,2016年完成1200家的任务目标。

关于压减产能,李洪说,今年9月13日,北京金隅顺发水泥公司已经停产,北京金隅平谷水泥公司也将在今年年底停产,这两个水泥厂提前两年在今年年底停产,削减燃煤11万吨左右,削减二氧化硫100吨、氮氧化物1500吨左右。在炼油行业,市经信委已经取消扩产800万吨的计划,要将炼油产能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