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代扣分成红火买卖 1分最高开价300元

2013年09月25日 06:49:05
分享到: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黄如飞

“闯红灯记6分、故意遮挡牌照记12分……”这意味着闯两次红灯就要“回炉”考驾照。随着今年1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新交规的实行,机动车驾驶员的驾照分数一下子变得金贵起来。不过,一些不法中间商和善于钻营者从中嗅到商机,竟然做起了另类生意——交通违章代扣业务,出售驾照分数。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开始,这一办法仅仅是在网上偷偷流传,但现在,由于生意红火,有人已公然打出广告招揽业务,代扣1分最高开价300

红火的“代扣买卖”

据龙岩市交警部门介绍,在现实操作中,由于一些“电子眼”在拍摄交通违法行为时,不能拍到车内实际违法驾驶人,致使交警在处罚时只能“认车不认人”,所以,只要有人愿意“顶包”,车主就有可能使用他人的驾照去接受处罚,这给“违章代扣”提供了可乘之机;而部分有本无车的“本本族”为了不让积分“闲置荒废”,也会打起分数换人民币的歪念。

因此,新交规实施近3个季度,在“地下市场”上违章代扣交易异常活跃。近日,记者进入龙岩本地的一些网上论坛,看到不少人在网上叫卖:“又违章了?没关系。我手头有好几本闲置的驾照,有需要联系QQ或电话……”

卖家“苏然”告诉记者,他手头有几本闲置的驾照,1分出售180元,“驾照都是别人的。价格已经算是很便宜了,当然,你如果买得多的话可以商量,最低1分150元。”他告诉记者,近来前来买分的人很多。

另一位卖家则开出了1分300元的高价,他表示,用的是自己的驾照。“现在300元1分也卖得不错。”

“怎么付钱、操作?”记者问道。“我先到车管所把消分的回执单给你,你拿到回执单之后再付钱,简单易行,一天搞定。”卖家“苏然”坦然地说。

而后,记者又在QQ群查找里键入关键词“代扣分”,而后立即出现了50余个符合条件的QQ群。在一个名为“驾驶证买卖分”的QQ群里,多名会员正在热火朝天地“谈交易”。

记者浏览网页发现,如今“花钱消分”俨然成为一项“你情我愿”的业务,目前愿意代扣分的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已考取驾照但还没买车的“本本族”;另一种是临近年检,被扣分数将要清零,还颇有剩余的人。一位“卖分者”就表示,他是在校大学生,没有买车,但大一就考取了驾照。“看着驾照分数年年被清空,有点浪费,还不如帮人代扣赚点外快。”

四类人“花钱消分”

据记者了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违法记分一旦达到12分上限,驾照将被扣留,驾驶员须重新接受交通法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再次拥有驾驶资格。

从“职业分托”的口中,记者获悉,目前买分人群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开车技术不佳的新手,二是驾校教练,三是出租车司机和货车司机,四是一些不熟悉路况的外地司机。

“一年下来,光‘电子眼’违章记录就要被扣三四十分,一本驾照哪里够扣?如果不是找人代扣,驾照足够吊销3次了。”开了6年出租车的的哥张凡告诉记者,因为出租车上路行驶时间长,违章自然比私家车要多,很多的哥容易出现“超额”违章情况,一开始还可以找亲戚朋友借驾照分摊扣分,但是,如果扣分太多,一是行不通,二是到处欠下人情,“还是花钱买分来得方便”。

记者采访了10名的士司机,其中6人直言有过找“分贩子”代扣的经历。“如果真被吊销了驾照,要参加交规学习,还要重新考试,耗费时间和精力太多,哪个愿意?”李师傅也是出租车司机,“开出租车挣点钱不容易,难免会有超速、占道等行为。”李师傅告诉记者,“违章代扣”一直就是公开的秘密,身边许多人都是这样干的,从来也没听说过谁因此惹过麻烦。“只是现在交规更严了,扣分更多了,不得不多找点代扣的渠道。”于是,他开始网上发帖求卖分。

违章扣分制度须改进

“对驾驶人进行扣分或罚款是教育的一种手段,但如果车主违法后扣的是别人的分数,这样的教育效果就打了折扣。”龙岩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交通违章扣分是交管部门为控制驾驶员在单位时间内违法数量而采取的约束手段,因此,驾照分数买卖是不合法的,一经查实将受到处罚,在此提醒各位机动车驾驶人:要遵守交通法规,谨慎驾驶,安全行车,不存侥幸心理。

针对“代扣分”现象,福建省博益律师事务所律师和耀辉认为,“代扣分”在法律上属于“提供伪证”,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一经发现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此外,代人扣分还影响自己的诚信记录,影响车辆的年检和买保险,失去开公共车辆(例如校车、公交车等)的机会。买卖驾照分数,会使应接受教育的驾驶人得不到教育,很可能会埋下交通肇事的祸根。“为了蝇头小利而去冒违法的风险,得不偿失。另外,交管部门也应改进现行的交通违章扣分制度设计,进行有效引导。”

最后,和耀辉建议,如有可能,交警部门可以与其他部门联合起来,将交通违法者的不良记录与信用制度挂钩。如驾驶人一年内有多次交通违法,将限制他的贷款额度或提高他的贷款利率等,或许这样会有效打击代人扣分换取经济利益的违法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