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地区油品已升至京五标准 暂未加价

2013年09月25日 07:05:46
分享到: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现油品优质优价政策的有关意见通知》。全国范围内汽柴油升至第四阶段时每吨分别加价290和370元,升级至第五阶段加价170元和160元。因北京地区油品已升至京五标准,汽柴油每吨加价50元。

据测算,就全国内平均而言,汽柴油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升加价0.21元和0.32元;从第四阶段升至第五阶段分别加价0.13元和0.14元。北京汽柴油每升涨约4分钱。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油品质量是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因素,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是减少尾气排放、防治雾霾天气的重要手段。

此次油品质量升级后,将按照优质优价原则适当提高油品价格,体现“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也就是说,要按照炼油企业消化一部分、消费者负担一部分的原则确定油品质量升级加价标准。

根据对油品质量升级改造炼厂的成本调查与审核结果,考虑炼厂消化部分成本因素,确定此次加价额度。此前,京沪等地区汽柴油质量从第二阶段升级至第四阶段时,每吨已累计分别加价410元和480元。按此次加价政策,上述地区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吨只需再加价50元。

此次成品油升级引发关注,其实今年发改委已经在成品油方面出台了两项大型政策,上一次是3月份发布了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认为,两项政策虽然都是今年才正式出台,但其实早前就已经在酝酿筹备,“这表明无论是在油价还是在油品质上,国家都在作出积极的努力,争取和国际油价及油品质接轨。”

何时调

记者上午分别致电中石化及中石油,其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调整成品油价的通知。

发改委表示,价格政策的操作方式是“统一公布,分散实施”,并不意味着全国油品价格立即就会提高。国家公布统一加价标准后,由各地出台当地加价政策。

加油站

虽然油品升级会带来油价上涨,但今天上午记者从部分民营加油站了解到,目前民营加油站还未有涨价举动。

据油客网数据显示,这些民营加油站目前的优惠促销幅度最大,每升最多优惠0.7元,最小也在0.1元左右。

消费者

月均油费多花一二十元

此次油品质量升级加价的原则是谁污染谁付费,多用油多承担。在被问及为什么不用国家减税或拨款来支持油品升级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如果通过国家减税或拿钱支持油品质量升级,相当于用全体纳税人的钱补贴少数用油的车主,这是不合理的。

对此,部分车主表示非常理解,认为使用优质油的话能减少空气污染,“用好油对空气好,对咱自己的健康也好啊。”家住丰台的汪先生表示。

以普通私家车为例,若北京地区油价每升上涨4分钱,则私家车主月支出将增加一二十元。

多出油费:

2000/100×10×0.04=8元

注: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10升计算

快递业

成本将大幅提高

卓创资讯的分析师张斌表示,物流行业的支出成本将增加。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以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为例,月跑公里数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为38个油测算,柴油升级国四后,车主年支出费用将增加14347元/吨左右。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柴油升级后增加的成本处于偏高的位置上。这也就意味着快递行业的成本将大幅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