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汽开拓航空业务领域 助明年整体上市

2013年09月27日 08:21:4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日前,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通航”)与新西兰太平洋航空航天有限公司(下称“PAL”)合资意向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通航董事长徐和谊表示,“通用航空”和“汽车业务”两大板块齐头并进,力争在十年内将北京通用航空打造成为千亿级企业,成为第二个北汽集团。

此次合资合作,中方以土地和资金入股而外方以技术入股,双方只是在中国组装和销售P750飞机。在这方面北汽通过与现代奔驰的合作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最大的风险则是目前我国空域管理。

现阶段正是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关键时间,徐和谊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时间是在“明年”。

北京通航成立于2011年10月25日,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按照90%:10%的比例共同组建完成。

徐和谊表示,此次合资合作项目的达成也意味着北京通航制造项目的正式落地,同时此次合资合作项目也是国内首个通用航空制造项目的正式落地。

根据约定,此次合资项目是双方合资生产PAL旗下的P750飞机,以及P750在国内的运营。不过合资双方并没有公布具体的合资比例,一位北京通航的内部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签约目前还只是一个框架协议,具体的出资方式和比例还在商谈过程中,同时还需要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批复才算正式完成。

北汽集团副董事长、北京通航副董事长卫华诚表示,P750是PAL旗下的明星产品,广泛用于空气污染检测、专业性监测、抢险救灾、运动旅游等用途。到2019年底,合资公司将累计销售P750达到500架,销售收入达30亿

为保证项目资金的顺利到位,北京通航还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达成贷款协议,由于上述合资项目最终的出资形式没有落定,此次也没有公布贷款的具体数额,不过上述内部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授信不会低于100亿元人民币。

但也有通航领域业内人士对北京通航能否实现这个目标表示怀疑。

2012年全国新增通用飞机208架,其中大约一半是直升机。P750属于涡轮螺旋桨飞机,截至2012年底,全国历年引进的涡轮螺旋桨飞机才129架,这说明单一型号飞机一年100架销量基本不可能,除非2015年后通航产业发展迎来大爆发。但空域管理,加上地面基础设施都不太完备,对该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限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