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法国政府不想让标致雪铁龙落入中国之手

2013年10月16日 11:19:37
分享到:
来源:欧洲时报内参 作者:综合报道

据法国回声报,有关拯救标致雪铁龙的谈判加速,其中最有可能的选项是: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各自参股15亿欧,将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资本提升30亿欧元。参股后,中国东风集团和法国国家将各占标致雪铁龙集团20-30%的股份,成为该集团两个最大股东。

法国解放报在周一报纸第18版以“标致雪铁龙的战略,却原来是中国人”为题,指出,在法国的第一大汽车集团突然冒出中国资本,很可能引发炸弹爆炸的效应。对于路透社上周末透露的这个消息,法国财经部长莫斯科维奇试图平息其震撼力,他上周六轻描淡写地表示,“一个国家或一个制造商进入(标志雪铁龙)资本,不是什么优先问题”。解放报说,标致雪铁龙如让中国东风集团参股,将迫使法国政府不得不持也有同样多的股分,以保证该集团还属于法国。其实东风汽车集团在武汉的工厂已为法国标致雪铁龙组装汽车了。

解放报记者Catherine Maussion表示,标致雪铁龙集团2012年亏损了50亿欧元,现在需要现金流。而让中国东风集团和法国国家各向标致雪铁龙注入15亿欧元,似乎意味着标致家族为拯救企业愿将其资本稀释一半。不过,标致家族还有其他选择吗?

标致雪铁龙为何要借“东风”

对于标致雪铁龙集团为什么要选择东风集团的帮助,法国解放报表示,东风汽车集团是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成立于1968年毛时代,是中国国营企业,其董事会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座右铭是“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

东风组装工厂去年组装了300万辆汽车,其中只有18万辆是东风自己的牌子。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进入中国比较晚,但和东风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过合作,因此两个公司互相比较了解。东风在武汉的三家工厂为标致雪铁龙组装汽车,去年组装了44万辆。不过成果一般般,因为标致雪铁龙汽车在中国市场仅占3.9%的份额。当然这个市场潜力还可以进一步挖掘。但专家认为,现在标致雪铁龙最需要的就是现金,而东风集团正好有现金,同时在寻求技术和品牌,以及进入亚洲新崛起市场的途径。

这场交易并非真正双赢

解放报指出,这样的交换对于法方来说是有风险的,也并非是真正的“双赢”,棘手的谈判围绕标致雪铁龙向中方转让技术展开。当然两个集团愿意携手征服新崛起的市场。除了技术转让之外,标致雪铁龙还愿意向东风提供其商务拓展力量。该报引述专家表示,拉动世界经济的动力不仅存在于金砖国家之中,印度尼西亚或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也是拉动世界经济的动力。东风和标致雪铁龙双方需要就如何分享这些新崛起市场未来的经济果实达成一致。

法政府不想让标致雪铁龙落入中国人之手

那么,法国政府为何参与这个苦差事?法国政府已在雷诺汽车集团有15%的股份,现在又要在标致雪铁龙入股20-30%,简直相当于半个国有化!而就在1年前,法国和标致雪铁龙还处在离婚的边缘,当时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关闭在法国Aulenay的工厂并裁员1万1千人,被法国重振工业部长阿尔诺-蒙特布尔(Arnaud Montebourg)痛斥为“撒谎和隐瞒”。现在法国政府又与标致雪铁龙并肩工作,其原因,一方面是要解救法国的工业精粹,同时也要看住由法国国家担保借给标致雪铁龙的70亿欧元贷款,另一个因素,就是不想让法国这个汽车工业集团落入中国人之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