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两桶油"发第三季度财报 日均赚5.38亿

2013年10月30日 10:53:11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昨日,“两桶油”发布各自三季度财报。今年前三季度,“两桶油”净利润共1468.93亿,平均每日赚5.38亿元。

天然气涨价助中石油盈利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营业收入为16827.84亿元,同比增长5.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2.93亿元,同比增长9.6%。

对于中石油而言,天然气和管道板块盈利能力的恢复,无疑是财报一大亮点。

据中石油财报,在天然气与管道业务上,统筹平衡国内自产气和进口气两种资源,加大了国内天然气生产供应。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34.38亿元,上年同期仅为8.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前三季度,该板块的利润贡献超过100亿元。

分析认为,天然气与管道的盈利恢复的原因之一,即今年年初,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的出台。各个地区纷纷上调天然气价格后,掌握着国内一半以上天然气资源的中石油,其受益慢慢显现。

此外,炼油业务减亏也是助力中石油业绩好看的因素之一。中石油表示,炼油业务比上年同期大幅减亏人民币246.98亿元。

中石化炼油业务扭亏

财报显示,中石化前三季实现营收21399.24亿元,同比增5.69%,净利516.00亿元,同比大增23.02%。

自美国页岩气革命后,非常规油气受到全球各大能源公司的关注。分析认为,因在天然气上的份额稍小,中石化对页岩气十分用心。

中石化表示,报告期内,涪陵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川东南海相页岩气勘探整体评价取得积极进展,延川南煤层气产能建设进展顺利,区块产量平稳上升。前三季度,实现油气产量330.7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4.00%。

此外,去年受炼油、化工不景气拖累的中石化,今年开始好转。前三季度,本公司原油加工量17419万吨,同比增长6.43%。炼油板块实现经营收益人民币66.5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化工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0.59亿元,同比减亏人民币2.33亿元。

- 相关

“383方案”催热油改概念股

上周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改革方案全文(简称“383方案”)。方案中,石油天然气行业改革被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本周开盘后,在大盘不济的环境下,油改概念股连续两日逆势猛涨。

其中,油改概念股泰山石油和广聚能源已连续两天涨停。昨日,另一只概念股天利高新也加入涨停队伍,恒泰艾普、仁智油服、龙宇燃油分别大涨9.66%、8.07%、6.75%。

“383方案”提出,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政府有关部门不再直接规定成品油价格,改为在石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时采取临时性干预措施。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这一方案并不一定是最终版本,但其指示方向的意义较大。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如果油改按“383方案”进行,石油产业集中度会大幅降低,两桶油对市场的把控能力会受到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