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广汽奇瑞联盟平台动力总成谈判暂未果

2013年10月30日 11:14:4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10月22日,广汽与奇瑞在安徽芜湖签署协议,共享微型轿车平台。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按照此前双方商谈的意向,共享的A00级平台可能是奇瑞内部代号为S15和S18D的两个平台。

“具体涉及哪些平台还不便对外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平台共享并非全部照搬,而会对平台进行升级。”广汽相关人士10月28日说。

去年11月,广汽与奇瑞签署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后,广汽研究院表达了引入奇瑞A00级平台意向,奇瑞的反馈是,愿意向广汽转让或共享A00级平台技术。

广汽对于平台项目预设了两种可能:如果奇瑞要砍掉的,广汽就引入;如果奇瑞保留的,广汽愿意共享。但谈判仍然持续了一年,原因是奇瑞内部对转让平台存在争议,S18D平台曾被外界认为,奇瑞可能放弃,不过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最后把它留了下来。

S15和S18D对应的奇瑞车型为新QQ和X1,广汽共享后推出的车型,可能与其构成直接竞争。不过奇瑞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透露双方是否签署了未来产品排他性协议,表示“同一平台也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车型。”

广汽对于共享平台的规划是,开发新的车型,并兼顾纯电动车型。“从更长远的未来着眼,纯电动车型可能通过微型车平台推出。”广汽上述人士并没有透露共享平台涉及的对价。

过去一年谈判的方向包括三个方面:A00级平台共享;建立变速箱合资公司;国际业务合作,尽管双方都称联盟获得了阶段性成果,不过后两项并没有出现在上述协议中,广汽和奇瑞对外窗口都表示对进展不知情。

变速箱难题

广汽与奇瑞联盟,最重要的一个方向是填补动力总成的缺口。广汽研究院在发动机研发上,获得了较大的进展。据广汽传祺透露,1.6T发动机已经开始推向市场,将来传祺换代版轿车,可能会配1.8T和1.6T发动机,目前1.3T发动机正在开发中。

但 变速箱一直是这家新生企业需要快速突破的难题。广汽乘用车在变速箱上,一直依靠日本爱信供应。为了获得自主变速箱,广汽曾求助菲亚特。2011年,广汽与 菲亚特、杭州前进齿轮箱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将合作生产干式双离合器汽车自动变速箱,不过涉及向菲亚特引进技术等问题在其后的合作中并不顺畅。

奇 瑞两年前进入全面调整期后,广汽看到了获得变速箱技术的希望。在广汽内部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奇瑞变速箱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已经具有较高的产品研发和生产 制造能力,能够满足并始终支持着奇瑞整车业务的发展,广汽乘用车发展需要拥有变速箱资源,奇瑞和广汽的联盟为双方在变速箱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条件。

双方初步达成了依靠奇瑞变速箱业务或部分业务组建合资公司的意向,并确定公司的市场定位为:满足双方变速箱需求的前提下,拓展国内外市场,建设成为一家独立的变速箱系统供应商。

但双方在合资公司是否应该具有“核心技术能力和高技术水平”上未能达成一致。最核心的问题是,广汽希望合资公司以奇瑞CVT变速箱资产奇瑞精机公司为基础进行合资,但奇瑞要求把手动和自动变速箱资产都打包进入合资公司。

奇瑞的理由是手动、自动和CVT都是变速箱业务,难以分割。而10月28日奇瑞相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称,这些业务研发上来自不同团队,生产基地也不同。难以分割客观上并不成立。

双方变速箱技术人员此后进行了谈判,但双方仍旧相持不下。奇瑞上述人士没有对变速箱项目谈判是否还在继续做出肯定答复,只表示:“一切要等有最终结果才做置评。”

此外,广汽希望与奇瑞在国际业务上进行合作。今年早些时候广汽对俄罗斯市场进行了考察,与奇瑞在当地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和相关人员进行交流,但并没有获得结果。奇瑞相关人士也不愿提及上述接洽和国际业务合作上的进展。

背后隐现行政力量

奇瑞在调整期砍车型砍平台,确定逐步形成四大产品系列:QQ、风云、瑞虎和艾瑞泽系列。但目前其仍然没有从低谷中爬出来,今年前9个月,奇瑞销量为31.28万辆,昔日自主品牌“老大”排名已经跌至第六位。

下滑的趋势还没有止住,排名前五的自主品牌销量增幅都很可观,其中长城增长36.5%,上汽通用五菱增长34.1%,比亚迪增长22%,长安增长36.48%,奇瑞是前十中唯一负增长的企业,跌幅高达20.2%。

大部分时间里,奇瑞销量最大的车型仍然是QQ,以8月的数据为例,奇瑞在售的16款车型中,QQ销量排名第一,但也只有7952辆。微型车利润率低,因此奇瑞的盈利能力饱受质疑,尹同跃深知脱困并不容易,只把未来的利润率目标定为3%,盈利水平远远低于汽车行业。

奇瑞把部分资产变现是必然举措,而广汽恰好有需求。广汽传祺对未来提出了高目标,今年的最高目标为8万辆,2014年最高目标为15万辆,2015年则争取实现50万辆。广汽乘用车必须在车型平台和关键零部件、市场拓展上迅速获得突破。

今年9月日系车在市场上回暖,为广汽发展自主品牌解除后顾之忧。广汽集团发布9月的产销快报显示,当月广汽销量9.48万辆,同比增长90.74%;前9个月累计销量66.76万辆,同比增长21.76%。

不 过,除了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外,作为地方国企的广汽和奇瑞联盟背后有诸多政府因素,树立汽车产业整合标杆是行政力量插手的初衷。去年11月双方签订合作框架 协议时,双方就重点提到“标志着国内本土汽车企业首次建立了战略联盟合作关系;既是落实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实际行动,又是进一步丰富我国汽车产业跨地区合 作经验的大胆探索和实践,将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产生积极影响。”

双方联盟有着地方政府“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意志,10月23日双方签订共享微型车平台协议后,提到“双方加强联盟合作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和广东、安徽两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不过,对于这种行政力量促使下的企业行为,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在不久前进行炮轰,“响应政府号召会上当”,有些企业确实需要合作,但如果更多是行政力量促成,可能为后期的磨合增加困难,也打乱了企业的发展节奏。

曾庆洪在与奇瑞的联盟中,也可能面临如何减少行政干预的难题。在广汽与奇瑞谈判建立变速箱合资公司时,就提到要考虑地方政府对产值的要求而保留生产基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