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研发中心在常熟竣工 混动推广提速

2013年11月15日 09:08: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11月14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了竣工仪式。该中心是丰田全球第六家研发中心,也是海外唯一带跑道的研发中心,总投资6.89亿美,为丰田汽车独资拥有。该研究中心建成也意味着丰田汽车混动技术在中国推进加速。

扎根中国决心

TMEC成立于2010年11月,是丰田在中国设立的、具备正式测试跑道和研发设施的综合性汽车研发基地,丰田全球重要的最先进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已经成为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主要业务内容包括节能、新能源车的零部件现地化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汽车及发动机研发以及为顺利开展上述业务而培养本地人才。

TMEC山科忠总经理

2011年,在TMEC建设工程奠基仪式上,丰田章男社长用中文提出“中国最重要”,并承诺 TMEC于2013年投入运营,以此推进混合动力车等“环保技术在中国的现地化发展”。经过24个月的努力,丰田社长的承诺成为现实。TMEC主楼、新能源实验楼、实验楼、试车跑道等主要设施如期完工,混合动力技术的本地化研发,新型发动机的研发都在稳步推进。值得一提的是,为广泛与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合作伙伴、供应商等外部开展环境技术相关的交流而设立的共同开发区将迎来一汽丰田研发中心和广汽丰田研发中心的技术人员,共同开发将在中国投产和销售的混合动力车。目前,TMEC共有320名员工,计划未来将扩充至1000名。中国年轻的技术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开始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丰田汽车公司加藤副社长致辞

竣工仪式上,负责丰田汽车技术开发的副社长加藤光久对TMEC寄予厚望:“要想持续提供令中国顾客满意的汽车,就需要在中国不断锤炼汽车生产,倾听中国顾客和汽车的声音,TMEC会一直秉持这一点。”同时,TMEC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山科忠也表示:“今后TMEC与两个合资企业研发中心合作开发的搭载中国本地化环保技术的车型将与中国顾客见面。”

加速普及混动先进技术

TMEC在引进丰田以混合动力技术为代表的最先进技术的同时,开展研发工作,这标志着原来丰田总部对合资企业的技术支援战略性的前移到中国本地。随着TMEC如期竣工,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的现地化研发顺利进行,混合动力系统主要组件—电池、逆变器、变速驱动桥的现地化生产也将开始。这正是丰田扎根中国,加速建设中国丰田的具体体现,使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的真正普及离我们又近了一步。

一直以来,丰田都把保护环境作为经营中最重要的课题,经过大量传统动力性能提升的研发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丰田就已经认识到单纯传统动力的改进无法满足21世纪对车辆的要求,因此选择将混合动力技术定位为核心技术并加以推广。自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上市以来,截至目前,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已经赢得全球570万辆用户的信赖。

丰田中国董长征执行副总经理 

混合动力技术蕴含了开发各种环保车所必需的技术要素的核心技术,既可以节约石油,又为最终摆脱石油打下了基础。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被称为“强混”,拥有可以单独使用电动机驱动车辆的“纯电模式”,并且通过能量回收系统充分利用刹车等产生的能量对电池进行自动充电,从而不需要额外进行外部充电。与传统技术相比,在不改变驾驶习惯,不需要投资巨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等制约的情况下,油耗最高可减少约40%,同时动力性能提升约30%,是目前最先进、成熟且具有现实推广价值的节能环保技术。

今后,丰田将充分利用TMEC研发基地,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现地化研发,实现“2015年前后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的目标,以期尽快成为真正国产、普及节能新能源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