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产戈恩建立集权 任期满后去留受关注

2013年11月15日 10:07: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姜茹楠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最新报道称,日产汽车于11月1日宣布解除志贺俊之COO的副会长职务。并由COO西川广人副社长、安迪副社长、特雷弗副社长3分分担其职务。而兼任会长和COO的戈恩社长将继续任职。

戈恩

日产原本预定于11月5日让志贺俊之在记者招待会上发布2013年9月的中间决算的。但是不仅记者招待会提前到11月1日,戈恩社长紧急取消了韩国访问,并在位于横滨市的总公司内召开记者见面会。由于14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将会下滑,所以戈恩社长表示,“这不是惩罚,而是返老还童。”因此,业界认为,这实质上隐喻要解任志贺俊之。

副会长的志贺俊之于11月1日,北美日产的会长兼社长的科林副社长于14年1月1日,从由CEO、COO和8名副社长组成的最高决策机构执行委员会EC中除名。这两个人都将不再是经营的最高决策者。相对的,由中国法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和美洲地区上级副社长何塞来担任日产的副社长,并加入EC。

在新体制中,西川副社长将成为继戈恩社长之下,位居第二把交椅的最高决策者,并就任执行业务的经营会议的议长。除了继续统括买卖、生产、研究开发之外,还负责中国地区的业务。安迪副社长负责全球化销售和电动汽车EV的业务,特雷弗副社长负责新兴国家专用车型DATSUN的业务。

戈恩社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解任极有可能成为下任社长的志贺俊之是为了“返老还童”,但是,新加入的西川和志贺俊之一样出生于1953年,根本就不是返老还童。而50岁的安迪和52岁的特雷弗将成为下任社长候选人的强有力的竞争者。而晋升为EC成员的中村公泰和何塞也将成为有利候选人,但是,戈恩社长表示,明年春天将会有第二次大型人事变动。

日产将成为戈恩集权体制

戈恩社长在兼任CEO的法国雷诺也于今年8月,解任了曾为雷诺第二把交椅的卡洛斯COO。戈恩社长临时取消出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军版的汽车发布会,并返回法国,在临时董事会上决定解任卡洛斯。

经法国媒体报道,卡洛斯是作为试驾员进入雷诺的,并经过努力当上了COO,卡洛斯对于戈恩有很多不满。兼任日产CEO的戈恩留在雷诺总公司的时间比较多,卡洛斯要求增加自身的权限,但被戈恩拒绝。而两人对立的关系成为解任的决定性因素。

11年,由于虚假商业间谍事件,当时的COO帕特里克引咎辞职,而其后任便是卡洛斯。而两人均为“戈恩职位”的有力候补,但是,戈恩并没有让位的意思,所以,变废除了COO这一职位。并新设最高竞争力负责人和最高业绩负责人,这两个职位是直属于戈恩的部下。

在日产,在解任志贺俊之COO之后,也废除了COO这一职位。由此可见,戈恩CEO有意强化集权制度。此次日产的新体制中,COO由3人分担,而权力集中于戈恩社长一人。这是不需要第二最高决策者的戈恩社长的集权制度。虽然权力集中在戈恩手里,但是如何分担经营责任尚不明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