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公务用车改革政策出台 汽车股应声下跌

2013年11月27日 09:58:03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近日公布,明确提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受此影响,昨日汽车股一蹶不振,板块个股纷纷下跌,其中曾因工信部要求采购从外资品牌转向自主品牌而受益的一汽轿车(000800.SZ)、上汽集团(600104.SH),分别跌3.46%和2.21%,而在过去一年则维持了比较强的上升趋势。

“可以看出,这次改革方案借鉴、吸收了党政机关及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力度很大。”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对媒体称,取消一般公务用 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无疑是此次公车改革的亮点之一,公务出行社会化,可以包括公交、出租车、私车公用、专业租赁等多种形式,这种做法可以从 总体上降低行政机关的成本,将更多资金用于民生改善。

华南一家知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预计公务车中 对海外品牌的采购会进一步减少,不过由于公务用车的需求依然在,加上很多公务车的采购对象是地方政府国有汽车企业,预计地方政府对本土品牌的采购暂时不会 有大变化;然而,目前来看政策依然存在不确定之处,也要看对公车预算压缩的最终执行力度和实施细则。另一方面,政府用车会有明显示范效应,大规模减少对外 资品牌的采购,使得自主品牌采购的比例增加,也有利于自主品牌产品的推广。

他同时称,从另一方面来看,此前中央反对浪费的行动,使得白酒、餐饮消费有大幅下滑,相应股份一蹶不振,如果对公车消费执行力度类似的话,对汽车企 业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增大,但白酒消费当中公务消费占比较大,而汽车消费当中公务车采购的比例,不如白酒行业那样高,即使政策真的严厉起来,影响也不会像白 酒那样明显,关键还是要看市场整体变化。

东兴证券认为,放眼明年的话,在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稳定成长期的情况下,连续的高增长难以实现,在今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明年的乘用车行业并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