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宝马i3设计“缺陷”缺少B柱 安全存易患

2013年11月29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宝马在正式宣布i品牌成为旗下电动车专属品牌后,首款纯电动车型i3已在今年7月正式亮相,并将于2014年上半年入华销售。对于这款纯电动新能源车,消费者更加关注它的安全性能。宝马i3日前刚刚在欧洲做了碰撞测试并公布了成绩,网通社发现新车因设计原因,车身结构存在缺陷导致碰撞测试中多项成绩欠佳,现在我们就带大家一起去看看这次安全测试情况。(本文数据来自E-NCAP)

1.总体评价

宝马i3的最终评定碰撞星级为4星,这个成绩并不出色。我们这次选择对比车型是同为纯电动车的日产聆风。从总成绩来看,两车的儿童乘员安全测试成绩一致,而在成年乘员安全、行人安全和车辆辅助安全三项测试上聆风的成绩均略高于i3。值得关注的是i3在正面碰撞和侧面柱撞测试中,模拟驾驶员的假人均有受到伤害的风险;而在行人安全测试中,行人骨盆保护项仅为0分。

2.正面、侧面碰撞测试

在正面的碰撞测试中,宝马i3碰撞后A柱未明显变形,驾驶舱基本保持完整。安全气囊及时弹开,驾驶员和乘客的头部都受到充分保护。数据读数也显示两个模拟假人的膝盖和股骨受到良好保护,但驾驶员左侧小腿有受到伤害的风险,i3在正面碰撞中对驾驶员小腿保护应加强。此项测试满分为16分,两车成绩一致,均为13.6分。

侧面碰撞测试被分为侧撞和柱撞两种不同的测试方式,宝马i3在侧撞时侧气帘和侧气囊及时弹开,虽然车门经撞击后已变形,但车内乘员身体所有部位都受到良好的保护,取得满分8分的良好成绩。但在更为严苛的柱撞测试中,由于i3车身结构中并没有设计B柱,所以这一设计缺陷直接导致车辆在侧面柱撞测试中成绩较低。在经过撞击后车顶已明显变形并且前后车门外板均脱离,虽然侧气帘对驾驶员头部保护还是充分的,但胸部却有受到伤害的风险,此车在对车身结构安全和乘员胸部的保护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柱撞满分为8分,i3的成绩为6.6分,低于日产聆风的7.4分。

3.颈部保护测试

在模拟追尾碰撞时对车内乘员颈部保护的测试中,宝马i3的座椅和头枕勉强能提供最低级别的防护,模拟假人的颈椎仍有过度屈伸而受到损伤的风险 。这项成绩满分4分,i3和聆风的成绩均较低,分别为2.8分和2.9分。

4.儿童安全保护测试

儿童安全保护也是评定一款车型的安全标准之一,在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中,儿童座椅中的18个月和3周岁模拟假人都受到良好保护。在儿童座椅安全接口提示方面,宝马i3在后排座椅提供了两个ISOFIX接口,所处位置操作均较为方便,而在安装指示的各种标识也非常清晰。安装方式方面,宝马建议无论是18个月或3岁的模拟假人都应坐在背向式座椅上。需要指出的是:i3副驾驶安全气囊可以关闭,但车内信息提示却不清晰。此项测试成绩满分为49分,i3和聆风的成绩均为40分。

5.行人安全保护测试

在行人保护测试中,宝马i3对行人腿部的保护比较到位,取得了6分满分。发动机罩前部区域因设计缺陷对行人骨盆保护欠佳,成绩仅为0分。A柱末端以及风挡下端区域在碰撞中都可能会对行人头部造成一定的伤害风险。在对行人保护方面,i3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行人安全保护测试满分36分,i3的成绩为21分,比聆风低了2分。

6.车辆安全辅助系统测试

在车辆的辅助安全技术评估环节中,车速限制、ESP车身稳定系统以及安全带未系提示都是其评估项目,每项装配技术都将决定最终分值的高低。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作为宝马i3的标准配置,达到了测试要求。但此车仅前排具有安全带未系提示,后排座椅并没有配备。此外,新车虽然装备了电子车速限制系统,但是并没有通过测试。此项测试满分为9分,i3和聆风成绩分别为5分以及6分。

宝马首款纯电动车型i3此次在欧洲的碰撞测试只获得了4星,很难令人接受。从各项成绩来看,新车在儿童乘员安全方面能做到比较充分的防护;但因车身结构在设计上存在一些隐患,导致碰撞测试中i3对车内成年乘员和行人保护措施有所不足,仍需要进一步加强。(网通社 2013年10月30日 北京报道)


更多文章阅读:

起亚狮跑安全解析 小面积碰撞成绩堪忧》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7939.html

本田2014款奥德赛碰撞解析 安全性能出色》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7781.html

现代朗动碰撞成绩解析 整体保护略有不足》

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37604.htm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