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政府采购不应成为自主汽车的救命稻草

2013年12月07日 10:31:15
分享到:
来源:中国工业报

自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以来,中国的公务车改革方案便已经探索了近20年。这20年来,公务车问题不仅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开展廉政工作的一大难题,部分汽车品牌占据采购大户的现状也令公务车市场呈现出合资品牌独大的情况。公务车的品牌效应让外资品牌获益很多,这种采购方式一直受到自主品牌企业和百姓的诘难。

外资品牌成为公务用车,除了自主品牌车较少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自主品牌汽车的性能不佳。如今,随着自主品牌企业的成长,自主品牌汽车的性能也有了很大提高,为进入公务车采购目录提供了可能。

于是,在自主品牌频频受到合资品牌挤压的情况下,看中了公务车采购的品牌示范效应、向政府要奶吃,成为自主品牌企业的普遍做法。这种做法可行吗?从国外的情况看,不少国家在公务车采购上都在向本国自主品牌倾斜。用国外的做法为中国政府支持自主品牌显然是一个不错的理由。但是,这种做法在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其实是违背市场经济自主、自由、平等、竞争的原则的。

应该说,目前合资品牌非常强势的现状,中国政府是有责任的。这个责任不仅仅是在采购中支持了合资品牌,还有在招商时,为了引进外资给他们许下的各种税收等政策优惠,而这种优惠,自主品牌在发展中是享受不到的。如今,回过味来的政府想为过去的失误买单,去重新支持自主品牌,显然是矫枉过正了。因为现在的形势变了,是要以市场经济为主。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将改革关注的重点从市场、从国企本身,转向政府职能转变以及更宏大的社会领域,强调“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作为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汽车市场最近10年的发展很快,国家政策起了一定的规范和引导作用。但是在很多方面,政府没有处理好与市场的关系,而是对市场管得太多、捆得太死,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看看如今的市场,自主品牌发展得好的,不是国有企业,而是民营企业。在汽车市场中,民营企业走出了创新发展的道路,而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在种种不利因素下,在公务车采购向合资品牌倾斜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不但没有死,而且还顽强地发展起来了。这说明,即使没有政府的关照,自主品牌也一样能够寻找到生存的空间。

今年,虽然我国自主品牌遇到了很大压力,市场占有率还在继续降低,但笔者认为这只是暂时的,因为自主品牌与国家一样在调整,在转型,就会经历阵痛。随着企业调整结束,自主品牌终会迎来春天。

笔者认为,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自主品牌,对市场的反应会更快,更懂得如何去竞争,发展得会更健康。而如果政府在采购中倾向自主品牌,从短期来看,可能会让自主品牌的销量上升,但从长期来看,则容易让自主品牌换上依赖症,反倒不利于自主品牌的成长。因为中国的自主品牌终将走向世界,终将面对国际市场错综复杂的情况。在国际市场上,自主品牌不会受到本国政府的关照,反倒会受到其他国家政策设置的壁垒,那时,产品性能和逐渐积累的品牌才是自己的看家本领。

市场总体来说是公平的,打架打输了找家长,我们不能助长这种风气。政府有这些采购公务车的资金,倒不如支持自主品牌的研发,因为那才是持久的。因此,在其他领域的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候,久攻不破的公务车改革,也该动点真格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应该为自己负责,政府不能为市场买单,不能为企业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