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秦”战列国 比亚迪欲开启新技术革命

2013年12月09日 08:31:39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经过三年时间深度调整,那个曾经不断创造奇迹的汽车业黑马———比亚迪又回到了人们视线之中。2013年,随着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探,所有自主品牌都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不过,面对艰难局面比亚迪却显得游刃有余。

“相比其他自主品牌,我们要从容一些,”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近日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说,2 0 13年是比亚迪“二次腾飞”的第一年。对于比亚迪来说,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比亚迪的传统汽油车业务步入正轨,预计将以全年增长2 0 %、全年销量突破50万辆的成绩,交上一份完美的成绩单。这一年,比亚迪又在酝酿新能源汽车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将以的上市为开端,并随着比亚迪全部产品将搭载双擎双模混合动力技术持续发力。“我们从20 0 3年进入汽车业开始,一直在往新能源车大规模商业化方向努力,到今天才真正看到了曙光。”侯雁说,他对比亚迪和新能源汽车的未来都充满信心。

而本期“车企中国梦”专题特别走进比亚迪,看看这匹日渐成熟的“黑马”是如何在跌宕起伏的发展中逐步实现其“自主新能源汽车梦”的。

当下秦未上市先火了起来

当下车市,每年都有数百款新车上市,只有少数新车能够引发极大关注,自主品牌更是少有新车能享有此待遇。但是,比亚迪秦做到了。

作为搭载比亚迪全新一代双擎双模混合动力(即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首款产品,秦可谓是未上市先热。秦搭载了1.5T ID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10kW电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可以达到223kW和479N /m。

秦在混动模式下,0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 .9秒,最高时速可达185km /h,而百公里油耗仅为1.6L(工信部综合油耗)。这些数据意味着,秦的动力性能不输于多数国际品牌跑车,而其综合油耗仅为这些车型的十分之一。另外秦还拥有近1000项专利,这些数据已经足够惊人。

为展现秦的优异性能,比亚迪开展了系列创新的营销活动,包括网上拍卖总经理侯雁的座驾,以及直线加速擂台赛、寻秦记等。

10月27日,“秦·战列国”———比亚迪秦直线加速擂台赛在密云机场上演,活动吸引了包含G T R、保时捷911等知名超跑在内的34辆汽车,秦最终取得了19胜15负的成绩。

“秦(在一些比赛中)即使输了,仍然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说。比亚迪随后将擂台赛现场视频上传到网上,自主品牌直接PK国际品牌超跑的话题,很快引爆了网络,数天内即赢得了超过4000万次的点击量,这一结果大大超出比亚迪先前的预期。

未及上市,比亚迪秦已经先火了起来。“决定把保时捷卡宴休息了,买一部秦来开。”11月20日晚,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的一条微博,吸引了更多人去关注和了解秦。

数据显示,11月14日启动首轮全球预售的秦已收获2000多份订单,超越了特斯拉的全球预订纪录。

秦的火爆给了比亚迪很大信心。侯雁透露,秦12月上市后,月销量预期是2000辆。如能完成这一目标,秦将很快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混合动力车除外)。

未来全部产品都将搭载双擎双模

“我们D M双模技术从一代到秦的二代,性能等方面提升很大。”侯雁说,这是比亚迪1万多名工程师花费5年时间开发的,至少领先外资品牌2到3年,领先国内竞争对手4至5年。

秦只是个开端。按计划,比亚迪明年还将推出双擎双模SU V。据介绍,唐将采用一个汽油发动机和前后两个电机,可实现四轮驱动;唐比秦动力更强,百公里加速将达4.9秒。

侯雁透露,从明年开始,未来比亚迪全部产品将同时上传统动力和双模混合动力,届时比亚迪双模动力产品将快速丰富起来。这意味着从2013年底开始,比亚迪辛苦研发多年的双模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将开启大规模商业化进程。

“这是我们‘二次腾飞’战略中很重要的一张牌,是比亚迪未来业务的增长点,”侯雁说,传统汽油车发展到现在,自主品牌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超越外资品牌,“他们做了一百多年,我们最多也就是做得跟他们一样好。”只有通过新技术才有可能实现超越。

侯雁说,比亚迪双擎双模混合动力车有三大优势,一是超强加速性,“原来要做到4.9秒、5.9秒的百公里加速,怎么也得要七八十万,”至少从性能上看,购买秦(上市前预售价20万)是值了;二是超低油耗,工信部综合油耗测定中,秦百公里油耗仅为1 .6L;三是充电方便,家庭的220V电可随插随充,不需任何专业设备。

比亚迪一直高举电动车大旗,其电动车技术难免被用来与竞争对手进行比较。此前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一句“分分钟造出特斯拉”的豪言曾引发不少争议,侯雁表示,这并非狂妄之言,而是基于对比亚迪技术的自信。

此前比亚迪新能源车主要在公交系统推广,而在私人消费市场推广进展相对比较缓慢。侯雁说,在私人消费市场,秦将是比亚迪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变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