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济南放弃新能源车推广试点 因目标太高

2013年12月11日 10:14:17
分享到: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田珊

每当遇到雾霾天气,人们就会对新能源汽车好感倍增,把它当做拯救天空的使者。目前,全国许多城市都在大力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以降低排放、减少大气污染。但就在此时,4年前已经是全国新能源汽车试点的济南市,却主动放弃了第二轮国家试点的申报。

济南缺席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公布最新一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名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特大城市均位列其中,青岛市也在试点城市之列。但记者注意到,本次名单中没有了济南的身影。

早在2009年,济南就被列为国家首批“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试点城市,在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支持下,3年来已经建成运营5座电动汽 车充电站,并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城管、电力公务用车等500多辆。而这次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试点,是继“十城千辆”之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采 取的更有力措施。

从四部委公布的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特大城市均位列其中,此外还 包括河北省城市群 (石家庄、山、邯郸、保定等),广东省城市群(包括佛山、东莞、中山等),浙江省城市群(杭州、金华、绍兴、湖州),江西省城市群(南昌、九江、抚州 等)、福建省城市群(福州、厦门、漳州等)。济南并没有纳入该名单。

试点城市买新能源乘用车最高补贴6万

按照四部委今年9月下发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3年至2015年将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纳入试点的城市要 符合的条件是:2013-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推广应 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 例不低于30%等。

中央财政将对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进行补贴,纳入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应是符合条件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这些类型汽车的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按照补贴标准,每辆乘用车最多可补贴6万

推广难、车企少妨碍试点申报

济南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起步早,这一次为何缺席?

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根本没有参与这次试点城市的申报。主要原因在于上一轮的示范工程推广效果不好。

“按照‘十城千辆’的目标,济南2009年到2012年期间应当推广1000辆新能源汽车,但实际上3年共推广混合动力公交车500辆,纯电动汽车26辆。如果参加新一轮试点,就面临着在剩余2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再推广5000辆,这个目标太高了。”这位负责人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