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行动派看新能源:示范城市该如何示范

2013年12月11日 10:27:50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两周前,国家刚刚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名单,多达几十个城市,国家要大力发展新能源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作为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推动主体,汽车厂商已经准备好了吗?

比亚迪华晨宝马以及上汽,是目前国内在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最早或最积极的响应者,他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识程度和备战态度,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推进的时间表。

我们特意邀请了这三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解读新能源推广政策。

对话嘉宾:

华晨宝马之诺项目负责人邵宾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

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

《21世纪》:目前的政策环境、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下,推动新能源车最有效的内容是什么?

邵宾:看看最近全国的空气质量预报,原来北京大概是雾霾最重的,今年江浙一带也特别严重,现在整体的环境压力,不是一两个局部城市的问题。另外特别对超大城市来讲,交通压力和环境压力,除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没有太多选择了。

这么大量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已经超出了正常试点的形式,随着新能源持续升温,未来各地陆续会有很多具体措施推出。包括充电桩未来的布局、时间表、整个技术标准、OEM厂家的支持,这个力度到底有多大?具体措施是什么?这些具体措施接下来的推出都很重要。

李云飞:最有效的内容就是关于破除地方保护这几条,第二个是这一轮推广名单范围相比以往更加广,而且名单更加明确了,这样便于我们企业一些新能源车的推出,以及上市等更有针对性,市场更聚焦。秦上市选择一个时间节点,上市的话考虑很多因素,计划这个月上市,和地方细则发布没有直接时间的联系。

朱军:汽车企业面临的压力很大,包括社会上的压力,北京污染严重,说1/3是汽车“贡献“的,这是一个方面。能源安全,油价上涨也是问题。另外现在的水电、风电、太阳电等电源多样化,目前中国的水电已经占了电力来源的26%左右。如果光依赖化石能的话我认为不行,而依赖电的话,其来源的多样化,我觉得有可能实现低碳的循环。但我呼吁政府要安装充电桩,方便使用。

《21世纪》:根据北京市的规划,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配置机动车指标60万个,其中新能源车达到了17万,占比近三成,且配比率逐年递增:2014年2万个、2015年3万个、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6万个。如何看北京市鼓励新能源的具体措施,力度如何?

邵宾:北京新能源汽车规划的量不仅仅是可观,而是大大的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之前北京新车的总量控制在24万辆,明年开始它的总数缩小了,但是新能源的指标很大,而且每年递增,北京市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号是非常强烈的。

所以我觉得像北京这样的政策是特别有实际意义的,因为企业要真正开拓这个市场,必须要看到它的商业可行性和商业的价值,这样才可以保持它基本的可持续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