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宝马7系销售目标或下调40% 增国产化率

2013年12月19日 07:47:43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在现款宝马7系进入生命终端末期的最后一年,宝马没有选择与奔驰S级进行正面“决战”,而是采取了“收缩”战略。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4年宝马7系的在华销售目标将下调40%。在全新一代7系即将于2015年上市的背景下,宝马将借机调整在华产品结构与布局。此前宝马进口车“三足鼎立”的局面,将演变成X3和X5两款车型领衔。

来自宝马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宝马的规划,未来宝马在华将控制进口车的数量,进口车将主要为价格在70万以上的车型,以及小众车型。”

宝马进行此番调整或是有着多重因素,其中豪华车价格大幅“跳水”致使经销商压力陡增是重要原因之一。一位宝马经销商表示,“7系的价格跳水给宝马整个产品价格体系,以及对宝马经销商带来很大伤害。”

据了解,调整7系的销量目标后,宝马明年会大幅增加1系的进口数量。在销量提升的基础上,1系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国产车型。实际上,这已列入了宝马集团的规划。

据宝马经销商人士透露,随着宝马在华国产化程度不断提升,明年宝马国产车销量比例或从今年的六成增加至七成。

对此,宝马(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提高国产化率,增加国产化车型的数量已是大趋势,但具体国产化车型、未来车型结构的变化,以及未来的销量目标,我们还没有披露过这一消息。”

7系目标或降为1.8万辆

今年,我国进口车销售规模将突破100万辆。前11月,宝马共在华销售进口车14.7万辆,全年的销售规模将突破16万辆,在进口车市场中或占据16%左右的份额,这一数量超越其对手奔驰和奥迪

宝马在进口车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主要依赖宝马X3宝马X5和宝马7系三款车型,其前11个月的销量分别约为2.8万辆、2.3万辆和2.4万辆。

不过,宝马(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在D级豪华车市场,利用大幅降价换取销量的策略将在明年彻底改变。

有宝马经销商透露,“作为宝马在华多年来的进口车型支柱,7系车型明年的进口和销售目标将全面下调,最大幅度很可能接近40%。”根据粗略计算,明年7系的销量预期大约为1.8万辆。

宝马(中国)牺牲7系的销量,与这款车给经销商带来的巨大利润压力有着必然联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宝马进口车在华价格 “跳水”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1月,宝马7系在华的平均优惠幅度已超过20万元。来自中进汽贸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进口车的平均终端优惠幅度为5.4万元。

大幅度的优惠给经销商带来巨大压力。上述宝马经销商表示:“目前我们店7系的单月销量大约在20辆左右,销售这个系列车型带来的单月亏损金额大约为150万~200万元。”

另一位宝马经销商坦言:“去年我们新车销售利润为2%~3%,今年新车销售亏损已成定局,只能靠售后服务带来的利润弥补。”

一位宝马新店的经销商则表示,“由于我们客户基数较小,售后服务的利润非常微薄,根本无法弥补新车销售带来的损失。”

国产车占比将提升至七成

从宝马紧锣密鼓开发前驱车产品的策略来看,追求销量的增长已成为宝马在全球的重要任务。在中国市场,不断增加的国产车销量占比,将是宝马在全球保持领先的重要一步。

11月19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梅赛德斯-奔驰轿车集团总裁蔡澈在北京表示,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中,奔驰的销量超过奥迪,和宝马接近,差距就是在中国的销量上。

在蔡澈发起挑战的同时,宝马加速调整国产车占比成为必然。

此前,宝马(中国)总裁许智俊曾公开表示,今年宝马在华的国产车和进口车比例已达6:4,未来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宝马方面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宝马铁西工厂产能完成扩张后,明年宝马在华国产车型比例很可能接近七成。通过增加现有国产车型的产能达到提高国产车目的的同时,宝马在华也在酝酿新车型的国产。

“明年宝马(中国)将加大力度进口1系车型,进行市场培育。”今年前11月,宝马1系在华的销量仅为1万余辆。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宝马的规划,未来宝马在华将控制进口车的数量,进口车将主要为价格在70万元以上的车型,以及小众车型,前者将主要用来打品牌,而后者主要是为了填补市场空白。”

实际上,宝马(中国)的目的不仅在此。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宝马已在酝酿1系在华国产的事情,上述做法很可能是在为国产铺路。”

有宝马经销商表示,去年宝马进口车规模大约为15万辆,而今年前11月销量为14.7万辆,全年增幅有限。相比之下,国产车销量增长明显,今年前11个月,国产车共销售18.12万辆,同比增长23.7%。“由于进口车今年价格优惠幅度一直较大,持续亏本销售,因此,我们更愿意销售国产车型。”

目前,宝马在华的国产车型共包括3系、5系和X1,今年年销量将超过20万辆。而宝马铁西工厂的规划产能是30万辆,产能利用率似乎还有富余。

不难看出,如果1系顺利实现国产,宝马的国产车型所占的比例将快速提升。根据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数据统计,宝马、奥迪和奔驰的国产车型占比分别为51%、82%和50%。宝马(中国)官方的说法,今年国产车型销量的比例将达到六成。

明年锁定20%增长率

实际上,宝马在华计划提高国产车的销售比例,并不仅是为了迎合目前豪华车国产率不断提升的趋势,更是为了实现明年的销量目标。

接近宝马的消息人士透露,“宝马明年的销售目标是同比增长20%。”这一目标给经销商带来巨大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车辆35.42万辆,同比增长19.7%。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宝马在华将实现20%的增长,销量将突破40万辆。

但在不少经销商看来,这一销量的取得还是以“降价”换来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宝马经销商表示:“由于7系车型价格的下降,直接威胁到6系和5系GT价格的稳定,进而致使宝马5系和3系的价格也出现下滑,X1的价格也出现松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时发现,目前5系主销车型520Li和525Li的优惠幅度已超过3万元,3系畅销车型320Li时尚型的优惠幅度也已超过3万元,低配车型320Li手动型的价格已跌至27万元区间。同时,今年上半年价格一直坚挺的宝马X1,目前终端也已出现优惠的迹象,不少经销商通过价值5000~10000元的礼包吸引消费者。

相对于国产车而言,进口车不仅优惠幅度更大,而且厂家还通过搭售的方式刺激经销商售车。有经销商表示:“目前搭售方式是7系和6系搭售,X5和M系列车型搭售。”

此前,宝马(中国)副总裁王洪预测:“从长期来看,我国豪华车市场依然会保持一个温和的增长态势。”这就意味着明年我国豪华车市场或将保持今年15%左右的增幅。相关消息人士表示。在高增长目标的背后,如何保证销量和利润双增长,将是豪华车巨头们未来一段时间里必须面对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