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13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年会落幕

2013年12月23日 16:17: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汽车驶向远方需要什么?汽车行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又需要什么?中国正在逐步进入汽车社会,却不得不面对环境与能源对汽车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制约,中国汽车企业作为企业公民所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也正在觉醒,越来越多的车企为之做出了思考、努力和尝试。

12月21日下午,《汽车商业评论》、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及闻度研究联合主办的以“共识与共享”为主题的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2013年年会在庄严的全国政协礼堂盛大举行。正值冬至的前一天,礼堂外寒气逼人,礼堂内,一场围绕汽车企业CSR发展相关议题的讨论进行得分外热烈。

来自国家部委、汽车企业、高校以及公益组织等不同机构的嘉宾出席了当天论坛。与会嘉宾有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王玉庆、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等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首席顾问孙继荣、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缪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责任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陶传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梁鸿、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总监陈晓燕、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首席代表贾殿安、根与芽中国区总干事黄丽珍、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樊维,以及来自汽车行业的嘉宾,北京奔驰销售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京宝行董事长黄坤、北京现代公关部部长刘进、海马汽车集团营销管理部部长汤斯、丰田中国社会贡献部部长李德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公关科长胡颖、佛吉亚市场传播高级经理郑晓俐、福田汽车品牌与传播部营销传播部部长修士宝等。共同出席此次盛会的,还有四十多家在京媒体。

《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总编辑贾可在致辞中道出了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即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把更多汽车业和公益组织连接在一起,架构起一个桥梁。推动中国汽车企业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发展,实现公益和商业的转换”。

正如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首席顾问孙继荣在论坛上表示的,“社会责任是一个细分化的管理方案,是现代化管理的基础。离开了这个方案,企业将不会得利,不可能引领社会价值导向,也不可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问题,更关系到社会生活的和谐和可持续,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已然是关系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这一点正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那么,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是什么呢?

“汽车企业生产符合国家各项标准的产品是企业应尽义务,谈不上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王玉庆在致辞中如此表示,他认为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在以下三方面做出努力:第一,做科普工作,特别是普及环保科学知识;第二,资助慈善事业或社会组织开展环保工作;第三,支持开展清洁能源汽车试点的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在中国新一轮改革下,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有三大方面:首先就是要对消费者负责,作为汽车行业的第一要义,是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第二要义就是环保,汽车行业应该把环保责任放在突出地位,生产的产品必须环保,同时放眼未来,开发新能源和节能减排汽车;第三,尽到法制责任,汽车企业一定要依法经营,同时积极参与汽车行业相关法规的制定,推动我国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从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角度看问题,认为当下我们面临的能源、污染、交通的压力,是汽车企业研究社会责任的重要课题。

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情况如何?此次论坛,闻度研究总经理王丰斌与各位参会嘉宾一起分享了《2013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的首份研究报告。

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国汽车企业整体较早具有了社会责任意识,基本同步于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发展。2001年中国加入WTO,跨国汽车公司引入CSR的萌芽理念。2008年,雪灾、地震等社会危机事件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2011年,企业开始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也是营销上可以借鉴的好方法。2012年,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趋向系统管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