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400辆无轨电车换“芯” 或迎复兴潮

2013年12月25日 10:34:45
分享到: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杜俊仪

近日,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公交”)就其“百辆双源无轨电动公交车示范运行项目”进行招标,目前已经定标——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盟固利”)获得动力电池包的全部100套订单。

据了解,北京公交公司为优化北京市公交线网,将原有100辆无轨电车的铅酸电池系统改造为双源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以满足运营需求。锂离子电池相对于铅酸电池而言,具有寿命长、无污染、充放电倍率性能好、能量密度高、节能效果更好等优势。北京公交的这一举措,或许正是瞄准了锂动力电池的这些优点。根据项目规定,该批无轨电车更新后每辆车装载40kW•h双源锂离子电池,单车在脱线条件下能行驶30公里以上。盟固利公司副总经理周承东在接受第一电动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盟固利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该项目订单全部产品的生产与交付。

据悉,北京公交在2014年还将新增400多辆无轨电车投入公交线路运行;近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及交通部门也了解到,从今年起到2017年,北京每年或将有500辆、20条线路的柴油公交车被双源无轨电车代替。无轨电车或将迎来新一轮复兴热潮。

无轨电车曾因架线杂乱、灵活性低等不足面临发展停滞甚至被拆除的境况。目前迫于环境与能源等方面的压力,用电动车、天然气公交车初步替代燃油公交车成了北京市节能减排、控制雾霾的重要举措。

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告诉记者:“在上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中,无轨电车被纳入新能源客车范围,享受补贴;但在最新一轮的国家支持政策中,却并未提及无轨电车,目前也尚未出台具体明确的执行办法。然而,无轨电车的能源效率远高于传统燃油车,但车辆运营成本与燃油车接近,且相比电动客车,还免去了建设专门充电站所必需的土地、设备等资源耗费,所以更应大力推行。”

周承东也表达了“无轨电车应同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动客车一样得到支持推广”的观点,“国家以‘纯电驱动’作为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而无轨电车完全依靠电力行驶,尤其是在采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后,续航能力更强,特殊路况时能够采取相应的绕行措施,从而大大增强了无轨电车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为‘电动公交”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从环保性、还是从实用性角度来讲,都应得到政策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