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菲亚特购剩余股权一笔划算的买卖

2014年01月03日 09:25: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本周三,菲亚特宣布就收购克莱斯勒剩余股权与美国汽车工人协会下属信托机构VEBA达成一致,将斥资36.5亿美(约人民币220.9亿元)收购克莱斯勒41.5%股权,预计将于1月20日完成。届时,菲亚特将拥有100%的克莱斯勒股份。这笔交易耗费巨大,不过总体来说,菲亚特从中受益匪浅,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菲亚特股价上涨15%

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剩余股权所花费的钱分为三部分,其中17.5亿美元由菲亚特集团直接现金支付给VEBA,而克莱斯勒公司将为这笔交易支付19亿美元的特别股息,此外,菲亚特还须在4年内分期向VEBA支付7亿美元。

菲亚特与VEBA的收购拉锯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菲亚特目前负债累累,不过由于早先便已经为这项收购做了资金准备,菲亚特并不需要进行专项融资,当然这与菲亚特因为糟糕的业绩在金融市场上毫无吸引力有很大的关系。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VEBA预估所持有的克莱斯勒股权价值50亿美元,而分析师认为只值40亿美元,之前VEBA推动克莱斯勒上市就有借机抬价之意。

大笔支出将给菲亚特带来的财务压力,而收购完成后菲亚特欧洲产能向美国转移可能引起工会的反弹,这些不确定因素给菲亚特此番收购克莱斯勒剩余股权蒙上了一层阴影,并令人联想起戴姆勒与克莱斯勒不成功的联姻。不过在用脚投票的资本市场上,投资者还是用股价一天上涨15%来表达了对菲亚特此次收购的支持。“我们原以为菲亚特需要付出更多的资金”,伦敦的一位分析师说道。“马尔乔内(菲亚特CEO)压低价格做了一笔大买卖,不需要额外的融资就完成了交易”,Bernstein Research的研究员赞扬了马尔乔内,“可以确定他在圣诞假期做了比我们更多工作”。

财务上的胜利

意大利一位长期研究菲亚特的教授Giuseppe Berta称赞这次收购为“神来之笔”,他对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创造的独特收购资金结构充满溢美之词。在这次收购中,菲亚特集团仅需直接支付17.5亿美元,剩下的大头由克莱斯勒承担,这将为亏损中的菲亚特大大降低负担。

在经过菲亚额控股4年之后,克莱斯勒已经成长为一家具有强大盈利能力的公司。该公司在2012年的利润为16.7亿美元,高于前一年的1.83亿美元,而同期扣除克莱斯勒之外的菲亚特集团为亏损6.21亿欧元(约合8.5亿美元)。而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克莱斯勒实现连续9个季度盈利,前三个季度的营收总和为509亿美元,利润总和超过11亿美元。而今年第三季度,刨除克莱斯勒部分的菲亚特仍处在亏损之中,达到2.47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在菲亚特自身暂时扭亏无望时,收购克莱斯勒剩余股权有利于扭转糟糕的财务状况。

运营上的互补

财务出身的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对成本控制颇有心得,他曾表示一家车企只有产量超过500万辆时才有可能保证盈利。在这次收购完成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将一举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公司。“这次收购将载入史册”,马尔乔内评价此次收购时说道,“将让我们成为一家全球性的车企”。

除了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形成的规模效应将有助于降低成本外,双方的互补性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菲亚特的主要业务在欧洲市场,产品以小微型车为主;而克莱斯勒的主要业务在北美,产品也中大型车以及SUV车型为主;双方在产品研发以及营销网络方面互补性极强,若顺利整合,将对大众、通用、福特产生严峻挑战。当然,这前提是马尔乔内别出昏招,比如之前让克莱斯勒300C挂蓝旗亚的品牌在欧洲销售,就令大帮对意大利汽车高贵气质情有独钟的老用户转投德系车阵营。

而在被视为全球汽车界希望的中国市场上,菲亚特“二进宫”之后重新布局,克莱斯勒旗下SUV车型卖的火爆但本地化进展一直缓慢。此番双方合并之后,将有利于和两大品牌之力,推动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本地化进程,更好地分享中国市场爆发带来的红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