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14年Jeep难国产 工厂选址仍未能敲定

2014年01月04日 11:12:46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金雪

菲亚特在2014年开年第一天拿到了最想要的新年礼物。

2014年1月1月,菲亚特集团发布公报,菲亚特集团控股的菲亚特北美公司正式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达成协议,100%并购克莱斯勒集团。无疑,股权桎梏解除,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发展将更加顺畅。不过,Jeep在2014年能否实现国产仍是个未知数。

“还没有可以公布的进一步消息。”2013年12月末,电话中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几乎一字不差的回应,意味着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宣布Jeep在华国产近一年后,国产工厂选址仍未尘埃落定。而此时,距离双方此前透露的2014年下半年投产首款车型的时间节点仅剩半年时间。国产工厂尚未确定,试生产和量产准备亦未开始,诸多未尽事宜背后,Jeep国产化疑窦丛生。

推进迟滞

尽管距离Jeep国产框架协议签订已有一年,但国产化进程仍未得到实质性推进。

2013年1月,菲亚特、克莱斯勒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公开宣布Jeep品牌即将在华实现国产。而在当时,广汽集团高层亦进一步透露,首款Jeep品牌国产车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投产,初期规划产能10万辆。

难以预料的是,时隔一年,Jeep的国产工厂选址、销售渠道设定及首款国产车型仍未有官方定论。

2013年9月8日,一份来自广州市环保局的环评报告打破了业内普遍对Jeep国产落定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一事的笃定。环评文件显示:“广汽菲亚特股东双方同意在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番禺化龙基地建设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共享广汽乘用车的土地、厂房、发动机及研发资源。”

“八字还没一撇。”2013年12月末,一位广汽集团内部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直至现阶段,广汽番禹工厂内用于Jeep国产的新工厂仍未有丝毫动作,也没有确定大概何时动工。

而在2013年10月,广州市相关部门向本报记者透露,广汽集团有望在番禺建设用于Jeep品牌投产新整车工厂,并且启动时间就在2013年年内。现在看来,这个总投资473.6亿,规划年产能16万辆的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暂未开始实质推进。

国产协议签订后,Jeep首席运营总监麦明凯(MikeManley)曾公开表示,Jeep国产的选择很多,可能性也很多。“如果Jeep在长沙进行国产(广汽菲亚特工厂),由于可以利用现有平台,各方条件都比较成熟;但如果放其他地方做,可能会在竞争力方面更有优势。我们不排除有其他国产的形式,当然这些还要考虑政府、环境等因素。”麦明凯说。

或因复杂的权衡与纠结,国产选址才迟迟无法确定,而这也将直接拖延Jeep国产的各项进程。

终得全心

Jeep国产化进程的止步不前,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中,两大公司品牌的内部融合难脱干系。幸运的是,历时五年的股权拉锯战在2014年伊始终于宣告结束。

有知情人士12月20日向媒体透露称,菲亚特业已重新与克莱斯勒第二大股东——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志愿员工受益人协会(UAWVEBA)重启谈判,欲收购后者所持的41.5%克莱斯勒股权,完成对克莱斯勒的100%控股。

然而,几乎完全出乎预料的是,原本已持续五年之久的股权纠葛,居然在重启谈判短短10日后得以结束。2014年1月1月,菲亚特发布声明称,已经同克莱斯勒另一股东VEBA就克莱斯勒股权价格达成一致,将斥资36.5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41.5%股权,预计在2014年1月20日前完成交易。其中,19亿美元由克莱斯勒集团承担,以可支付特别股息的方式向VEBA支付;17亿美元由菲亚特北美公司以现金支付。至此,菲亚特完全控股克莱斯勒的愿望终于得以达成。

100%的控股愿望,几乎是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菲亚特以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的显著优势换取克莱斯勒20%的股份及公司运营控制权之时便深深埋下的。五年以来,菲亚特无时无刻不在想方设法实现这一目标。2011年,在完成一系列资本运作之后,菲亚特持有克莱斯勒58.5%股权,成功实现控股。

不过,菲亚特始终未满足于此,但若欲100%持有克莱斯勒,要通过克莱斯勒第二大股东这关,从而持有另外41.5%。由于菲亚特与UAWVEBA双方就克莱斯勒收购股价长期存在争议,菲亚特希望完全持有克莱斯勒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只有在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在股权问题上处理妥当,达成一致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才能向前大跨步发展。”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

一直以来,菲亚特与克莱斯勒之间的拉锯战难以避免地将对Jeep国产推进产生了影响。在此之前的五年间,菲亚特的控股坚持和克莱斯勒的“单飞”愿望反复经历商榷——未果——再商榷的过程。也因如此,在菲亚特与克莱斯勒两大品牌的内部博弈未达成一致意见之前,Jeep国产进程一度搁置。

N种猜想

Jeep国产究竟何时能落地?尽管菲亚特-克莱斯勒股权关系已经理顺,但想必现阶段仍没有谁能给出准确答案。不过,至少在2014年,Jeep国产落地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近日,有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透露,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的2014年整体规划中,并未提及Jeep国产规划。“2014年Jeep无法实现国产,在克莱斯勒和广汽集团内部都流传着这种说法。”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在此之前,关于Jeep国产工厂选址,业界综合种种迹象后,出现两种猜测:一是完全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生产;二是先期在长沙工厂生产,待长沙工厂产能利用率达到80%后,再到广汽集团广州工厂生产。

不过,随着广汽菲亚特分厂确定落户广汽乘用车番禺工厂内,广州奋力争取之势也跃然纸上。“广汽菲亚特分厂还没有动工,动工开始后一切顺利的前提下,至少也需要18个月才能完成建设。”前述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样一来,如若2014年内,该工厂能破土动工,工厂投产最早也要2015年至2016年。

在原计划中,按照上述时间节点,广州即便作为Jeep国产选址,也势必会成为“之一”,也就是配合长沙工厂生产。不过,在Jeep国产落地已延迟于预期(2014年下半年投产)的前提之下,国产厂址选择又新增一种可能:只在广州番禹工厂生产。

“Jeep国产原计划在2014年投产,之所以迟迟没有宣布国产工厂地址,很大原因也可能由于两地政府、广汽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多重复杂关系中的博弈仍未结束。”有业内人士分析,Jeep不按原计划于2014年准时国产,反而使广州摘得最后赢家的可能性增大。“Jeep国产如若延期与广州番禹工厂落成达成一致,Jeep很可能只在广州生产,这正顺应与广州市长期局限在日系车品牌生产,寻求突破过于单一的品牌结构的急切愿望。”

国产工厂令广州如愿后,Jeep国产销售渠道也更顺理成章——在克莱斯勒渠道投放。而当下,克莱斯勒似乎也已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据了解,2014年,克莱斯勒将急剧扩张经销商网络——到2014年底,克莱斯勒经销商总数将达到280家,而目前这一数字是160余家。这也就意味着,一年内,克莱斯勒将增加120家经销商。

与此同时,工厂与渠道上双双失意的菲亚特,却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完全控股”,亦是赢家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