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菲亚特合并克莱斯勒Jeep国产或将提速

2014年01月10日 06:42:12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菲亚特周三宣布,将以43.5亿美收购尚未持有的美国克莱斯勒41.5%股份,从而完成对克莱斯勒的全面收购。两大汽车公司合并将组建起全球第七大汽车制造商。通过合并克莱斯勒,菲亚特将加速全球化进程,特别是提速在中国和美国两大核心市场发展步伐。

组建全球第七大汽车制造商

这项交易预计将在今年1月20日完成。菲亚特同美国退休汽车工健保信托基金VEBA(克莱斯勒另一股东)达成协议,将支付VEBA信托17.5亿美元现金。同时,克莱斯勒将通过一项特别股息提供另外19亿美元以完成此交易。另外,克莱斯勒公司还同意通过分期付款每年支付VEBA信托7亿美元,连续四年。第一笔资金将在交易完成时交付。

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陷入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结盟,菲亚特逐步入股克莱斯勒,目前已经拥有克莱斯勒58.5%股份,是控股股东。两家公司全面合并后,将能使资金流集中,并强化各自旗下品牌和产品的整合。在整体规模上,菲亚特全面合并克莱斯勒后将组建起全球第七代汽车制造商。

全面合并克莱斯勒将使菲亚特能更好应对当前欧洲市场危机。在2013年第三季度,克莱斯勒利润增长了22%至4.64亿美元,净收入增长13.5%至176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吉普车和卡车的强劲销售。由于欧洲车市疲软,菲亚特有赖于克莱斯勒保持盈利。数据显示,菲亚特去年盈利14.1亿美元,如果没有克莱斯勒的贡献,菲亚特将面临亏损。

通过全面合并克莱斯勒,菲亚特将加速走出欧洲,布局全球。其中,美国和中国将是菲亚特的两大战略核心市场。有消息称,菲亚特已经寻求2015年在美国上市,合并后新公司总部也计划落户美国“汽车城”底特律。

JEEP或将导入广菲新基地

全面合并克莱斯勒,无疑也将强化菲亚特的中国市场战略。无论是菲亚特还是克莱斯勒,都已错失了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期,这直接影响到它们的全球竞争力。

菲亚特此前已经同广汽集团在长沙建立合资公司和生产基地,生产菲亚特品牌车型。据了解,广汽菲亚特正在筹建第二工厂,将落户广州番禺。该工厂规划年产16万辆乘用车,产品包括四个系列车型: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项目总投资将超过47亿元,计划2016年投产。

外界普遍预计,克莱斯勒旗下的SUV品牌Jeep将会导入广汽菲亚特新工厂生产。2012年初,广汽集团、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敲定Jeep品牌将导入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实现国产。根据协议,广汽菲亚特的产能将会被提高,以满足今后更多菲亚特-克莱斯勒产品在华国产化的需求。继菲亚特品牌之后,克莱斯勒集团的Jeep品牌将成为下一个在广汽菲亚特国产化的品牌。

此外,由于广汽在番禺生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此前和菲亚特已有技术合作。在广汽菲亚特新工厂回归番禺后,双方也可望实现更多资源共享和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