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五家自主车企-海外集体建厂 最高投60亿

2014年01月22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自主车企为做大做强已不仅依托国内的市场份额,海外市场表现也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现阶段,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乘用车出口中心之一,出口形势也从过去单一的整车出口逐步转型在海外建立整车工厂。其中奇瑞吉利等自主车企便是最典型的代表,海外销量位居国内前列。今年自主车企仍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并将在多地建立工厂。日前网通社经过调查统计后发现,2014年1月下旬已有5家自主车企确定或宣布将在海外建新工厂,主要涉及南美、东南亚以及欧洲三大区域,值得一提的是长城计划在巴西斥资近60亿人民币建设新工厂。

你必须知道的事:自主企业海外建厂已成模式

进军海外市场的方式已逐渐成为各大自主车企的发展趋势,随着不少国家对进口整车的政策和关税“限制”,海外投资建厂已成为主流的出口方式。这样的措施可以有效解决产品供应问题,同时实现本土化生产,还可根据当地市场研发本土化车型,促进企业的产品出口。自主车企海外建厂对于当地政府而言,也为本土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当地建设的工厂共分为两类:由于各国市场对于整车出口有着不同的关税和政策,为了节省成本多采用半散装SKD和全散件CKD的方式出口。

1.CKD(CompletelyKnockedDown):即全散件组装,相当于进口整车的专业术语。仅需花费当地生产的零部件以较低工资和关税,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进行整车组装,从而以较低的价格出售。

2.SKD(Semi-Knocked Down):即半散件组装,俗称“半成品”。以半成品或零部件的方式出口,再由所在国进行整车组装并进行销售。

比亚迪

建厂国家:巴西

投入资金:1亿美金(约合人民币6亿元)

投产车型:比亚迪K9-电动巴士

建厂时间:2014年下半年

工厂产能:4,000辆

继去年5月比亚迪在美国投产了首个海外电动巴士工厂后,今年计划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比亚迪负责美国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李珂(Stella Li)表示:我们考虑斥资1亿美金(约合人民币6亿元),在巴西兴建一座整车工厂用以投产电动巴士,规划年产量为4,000辆。若工厂正式成立后,这将是比亚迪在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据悉该工厂所生产的电动巴士将用于当地市场销售,或出口于南美市场。

长城:

建厂国家:巴西

投入资金:近1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60亿元)

投产车型:一款皮卡、两款SUV

建厂时间:2014年中

工厂产能:先期50,000辆

 

此前长城在巴西的合作商-拉丁美洲汽车集团宣布:长城计划于2014年在巴西建厂。据悉这座工厂将斥资近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建设,这项费用中还囊括巴西当地经销商网络的建设。这座工厂先期将投产3款车型,分别是一款皮卡和两款SUV车型,初期产能为50,000辆,后期有望实现倍增至100,000辆。

奇瑞

建厂国家:马来西亚

投入资金:人民币2.5亿元

投产车型:未定

建厂时间:2014年

工厂产能:先期10,000辆

 

奇瑞已规划在2014年进军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市场,并在当地建设一家CKD工厂。据悉这座工厂奇瑞将斥资人民币2.5亿元,先期年产能为10,000辆。若该工厂未来计划出口周边市场,可将产能翻倍增至20,000辆。针对马来西亚市场,奇瑞将专门生产右舵车。

吉利

建厂国家:巴西

投入资金:-

投产车型:帝豪EC7和全球鹰GC2、GX2

建厂时间:2014年

工厂产能:-

巴西作为目前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吸引着全球众多车企的目光。其中也包括中国自主车企,据悉吉利汽车已开始布局巴西市场,并规划将在巴西与Gandini Group公司建立一家合资工厂。吉利计划持股60%,后者持股40%,未来该工厂将陆续投产帝豪EC7和全球鹰GC2、GX2车型。与此同时吉利也将先期以进口的形式,在当地市场推出帝豪EC7车型。未来将根据当地市场对于消费者的口碑,来决定未来新工厂的产能。

长安

建厂国家:俄罗斯、巴西

投入资金:-

投产车型:-

建厂时间:2014年

工厂产能:-

长安汽车目前在全球已拥有6座工厂,分别位于墨西哥、埃及等国家。今年长安集团计划加快海外扩展战略,考虑在新兴市场建立新的工厂。对此,长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今年长安考虑在海外市场建立整车组装厂,其中包括俄罗斯和巴西。其中值得一体的是长安考虑以独资而非常规的合资形式建立工厂,从而保持品牌的独立性。(网通社 2014年1月22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