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好孩子斥资七千万欧元购儿童座椅生产商

2014年01月29日 08:32:03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昨日,好孩子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德国儿童用品公司Columbus Holding GmbH全部股权,收购代价7071.15万欧,其中3851.3万欧元以现金偿付,3219.85万欧元将通过发行1亿股新股份偿付。

“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欧美日品牌更多关注品牌建设、渠道建设,中国企业更多则掌握制造技术、设计技术。”国内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厂商好孩子集团(01086.HK)首席运营官竺云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几年前好孩子集团在欧洲、美国、日本做OEM,好多好产品是好孩子设计制造的,只是很多人不知道。

与欧美日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商相比,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商的优势在于技术和生产制造,但是缺乏品牌以及销售渠道。这么说的话,就非常理解好孩子日前对德国儿童用品公司的收购。好孩子称收购将使公司能够在欧洲大陆建立直销网络,并将集团的产品组合扩充至包含高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以及让公司能够拥有高档品牌。

Columbus为一家总部设于德国的知名儿童用品公司,主要从事儿童用品的设计及销售,并在奥地利、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及中国设有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座椅、婴儿车及推车。其“CYBEX”品牌汽车安全座椅是欧洲的著名品牌,销售额约占公司收益的90%。

好孩子收购德国儿童用品公司后,为什么先布局欧洲大陆而不是国内市场,记者试图联系好孩子官方置评,但未收到回电。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是一片蓝海市场,截至目前仍处于冰冻期。目前,中国有40多家正规儿童安全座椅厂商,产品95%销往国外,内销不足5%,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解冻。”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潘增友对记者表示。

来自企业的反映证实了这个行业现实。“我们每年99%的产品是出口,只有1%内销。”环球娃娃婴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环球娃娃”)总经理林艳曾表示。

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50个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采取强制性措施,中国的相关法规则尚待完善。

从2012年7月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国内首个儿童安全乘车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开始实施,生产企业所有在产车型上必须安装安全座椅接口及安全锁,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但是直到目前,国内仍没有强制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等安全性约束系统的相关安全法规。

“我们正在推动政府制定相关的安全法规,但说时间表比较困难。我们中心正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市场调查,应该在今年6月份之前就会做好提案,上交到人大做审议。如果通过这个安全法规,相信这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这个细分市场的蓝海会有所撬动。”潘增友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我们国内的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也需要提升。我们前一阶段做了首轮3000多份调查问卷,参与调查的家庭一旦认识到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系统的危害之后,90%的调查家庭都会购买一些安全约束系统。”

国外儿童座椅生产企业在中国市场同样业绩不佳。中国进口量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品牌是来自英国的Britax宝得适,在国内的销量在3万套左右。潘增友对记者表示,不过不少欧美日儿童座椅生产商仍在中国布局渠道,是因为看中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系统细分市场未来的市场潜力。

潘增友预计,儿童安全座椅等相关的配套需求一旦“撬开”后,每年大概有2000万套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