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美员工险“过招” 揭秘北京吉普的消失

2014年02月24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李安定

北京吉普风波”

1984年前后,中国第一代轿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上海大众、广州标致相继成立。这三个合资企业,是在国家确定建立中国轿车工业之前,带有很强尝试性目的而建立起来的“试探气球”。
  当时,合资企业具有很大的超前性,闭关锁国多年的中国,在理念和经济软实力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天差地别,成功的几率并不高。今天,除了上海大众始终保持着中国轿车业的翘楚地位,北京吉普和广州标致最后连公司的牌子都没有留下,实在令人痛惜。

从212到切诺基

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当属北京吉普公司。中方是以生产212越野车而著称的北汽,美方AMC(美国汽车公司)则是二战期间,推出风靡欧洲战场的军用吉普Jeep威斯利的专业越野车公司。北汽主要以厂房、设备入股,股比68.65%;AMC以现金、技术入股,股比31.35%。

北京212是中国早期自主研发最成功的军用越野车型。以1962年中印边界反击战中缴获的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为样车而开发。1966年文革开始后,10月18日和11月11日,毛泽东两次乘敞篷车,在长安街检阅来自全国的“红卫兵小将”,所乘坐的就是北汽的212。检阅之后,军方立即通知北汽,212越野车就此定型,一点也不许改动。

直到改革开放初期,212不但装备军队,也是中国官员车的主流。它的独特外型,优越的越野性能,皮实的可靠性,低廉的价格,直到今天在车迷中也不乏拥趸。

当时正逢AMC新车Jeep切诺基上市,这一款车后来成为美国都市SUV的鼻祖,轿车底盘,乘用舒适;四轮驱动,有一定越野通过性;车内空间宽畅,外型和老吉普又没什么关联,北汽最后确定引进。但是由于切诺基越野性能不能满足要求,此后中国军方一直没有接受。

七斗八斗是主旋律

刚刚走出“文革”不久,政治挂帅,斗争哲学,还颇有市场。北京吉普从合资一开始,七斗八斗就是主旋律。中方职工与AMC派来的管理人员相互碰撞时有发生,一些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工人,坚决抵制外国经理的工作指导。

当年一段逸事,足以诠释这个企业为何始终一蹶不振:一次,美方管理人员发现一辆切诺基质量有严重缺陷,要求工人把车销毁。第二天,他看见废品车还在,就自己拿起铁锤要砸车。结果一群义愤填膺的中方员工冲上来要揍这位美国人,美国人只好妥协。这样,直到20年后,切诺基在中国的质量一直没有起色。

当时的合资企业,在主流媒体的眼里也属另类。记得采访北京吉普时,我拍摄了一张切诺基新车的照片,发表在《人民日报》的二版,事后该报工商部的夜班编辑告诉我,他为发表这张照片挨了批评,问他为什么在党报上给外国产品作宣传。

对于合资公司,国家最初没有什么政策优惠,各主管部门照章办事,进口装车的散件,要征收百分之百以上的高额关税,水电气供应部门也把合资企业当“僧肉”,漫天要价。恶劣的环境造成北京吉普严重亏损,几乎无法运转。

在一种互不信任,剑拔弩张的氛围下,矛盾终于激化。1985年11月,才开张一年多的北京吉普就支撑不下去了。由于刚刚启动,外汇收入不足,开不出外汇支付信用证,AMC发出的1080台CKD汽车散件停留在港口不能入关,致使北京吉普停工待料。

“风波”后遗症

僵持数月之后,当初参与谈判的AMC副总裁克莱尔直接给中国国务院领导写信,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表示不满,要求在进出口、外汇政策上给予优惠。有美国记者以《美国汽车公司跌入泥潭》为题撰写文章,中国投资环境的优劣引起了世界关注。

因为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和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即将互访,北京吉普僵持下去,将会让双方政府感到尴尬。克莱尔亲自来到北京与中方谈判。当时主管外经贸的副总理谷牧,责成国家经委副主任朱镕基迅速处理此事。在第一线谈判的是刚刚接任中汽公司总经理的陈祖涛、北京经委主任张健民、北京吉普总经理赵乃林。陈祖涛告诉我,克莱尔要求的进出口、外汇额度方面的政策,没有一件事是几位中方代表可以作主的。谈判各说各话,毫无进展。克莱尔最后宣布要退出谈判,并以撤资相威胁。朱镕基打电话给陈祖涛说,老陈呀,谈不成功,你我的乌纱帽就都没有了。可见压力之大。

深夜,陈祖涛接到谷牧副总理的电话,国务院同意在相关政策上给予优惠。凌晨四点,他电话约上张健民、赵乃林,赶到北京吉普会议室,昨天拂袖而去的克莱尔也赶来了,看来谁也不愿让合作破裂。陈祖涛按国务院的授权,宣布了中方的承诺,双方终于达成了谅解。眼看要赶不上飞机的克莱尔,在一张白纸上签下名字说:“陈先生,我信任你,协议由你来写。”

中方承诺的内容,陈祖涛始终不肯透露,但是我从其它渠道获悉,是给予美方一笔外汇补偿,并在其后的几年里,每年给北京吉普1700万美的外汇额度。这一风波尽管平息,但美方信心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其后多年始终抱着“不撤出,也不加大投入”的守成心态。

切诺基是美国中产阶级的高档休闲车,价格不菲,耗油量大。北京吉普从成立之初,就注定了在一个过分狭窄的市场缝隙中挣扎求生的命运。

1985年,AMC被克莱斯勒兼并,1998年克莱斯勒又与戴姆勒重组为戴克集团,频频换手的新东家始终都把北京吉普看作鸡肋,直至最终抛弃。(网通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