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合资企业要有“二奶”心态 与董扬商榷3

2014年02月25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李安定

一次,和宏观部门的一位朋友谈起股比放开后的合资企业。朋友语出惊人:合资企业要端正“二奶”心态。白头偕老,恩爱一生,想都不用想。跨国公司之间门当户对的兼并重组才叫明媒正娶。趁着中国市场大、劳动力成本低的姿色尚存,多学点手艺,多攒点钱,才是正道。

你一味担心,放开股比,外资会得寸进尺;我倒担心,人老珠黄,市场、成本优势不再,人家抽走股本,去印度、越南、东南亚另觅新欢。外国人中不乏正人君子,跨国公司却只有趋利一种品质。

两年前,我和某跨国公司发生了一次文化碰撞。它让我彻底惊醒。明白在全球化竞争中,没有白求恩。共赢的局面只存在于市场资源、技术诀窍、人才储备的博弈与平衡中。技不如人,中国人,在西方人或者日本人的潜意识中,无论道德,还是能力,都是二等角色。

说到建设汽车强国,有太多比守住股比更急迫的事情要做:在国家层面,应该推出技术引领型的汽车创新升级战略;对于地方政府和国企大集团来说,不沉醉于与跨国公司股比不变的一轮又一轮的续约,而把功夫下在旗下自主品牌做大做强才是正道。对于合资企业的中方,越来越深地参与到新产品的开发中,借船跨国公司的品牌、标准、渠道,参与国际竞争,刻苦掌握全价值链的本领,才是当年合资企业创办者的初衷。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几年来,北汽、上汽、广汽集团把自主品牌绅宝、荣威传祺的自主研发作为重中之重,把合资企业中积累的技术、资金、人才向自主品牌倾斜,“勤烧火,慢揭锅” ,高起点地打造与外资品牌中高端产品可以媲美的车型。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不靠保护,励志自强的希望!

且不说,在全球化大潮汹涌澎湃的大背景下,吉利百分之百控股地收购了沃尔沃,瑞典人也没有骂政府卖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就不再是国内联赛,而是进军“世界杯”,国际规则人人平等。不能只许中国队进球,不许外国队射门。难道这不是常识?

放开股比,仅仅是放开封闭保护的一个象征,打破行业藩篱,真正实行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创新开放,平等竞争,让建设汽车强国,不再是一句空话,中国人的特斯拉,我们期待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