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警告德系车企 中国市场存五大隐患

2014年03月01日 00:3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经过近10几年来的高速成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业界预测到2020年还将保持年均10%的增长速度。面对这块“大蛋糕”,大众决定把未来计划中10家工厂中的7家设在中国,奔驰购入北汽股份与比亚迪合作生产电动车,宝马加紧与华晨合作扩大产能并推出专供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对于德系汽车厂商来说,全世界没有哪个地方比中国更容易赚钱。不过在德国《经理人杂志》看来,对中国市场的高度依赖潜在很高的风险,这片世界上最棘手可热的市场至少蕴含五大潜在风险。

风险一:政府政策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大众与上海汽车合作生产桑塔纳开始,德系车企在中国的行为一直受到政府的管控。当时,桑塔纳12万的售价以及客户,均由政府选定。时至今日,大众在佛山宁波长沙的工厂设置,以及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下的乌鲁木齐工厂,均脱不开政府政策的身影。因为,如果投资计划符合中国政府的意愿,能够获得资金以及税收优惠,“平均每投资10亿欧元能够收获3-4亿欧元的优惠”,大众总裁文德恩说道。

反之,那么与之相伴的是成本大增。宝马在铁西区的工厂投资计划被搁置了6个月,而戴姆勒奋斗三年之久才获得与福田合作生产商用车的机会。

过去的30年来,德系车企与中国合作伙伴设立合资公司,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未来,迎接德系厂商的是萝卜还是大棒,犹未可知。

风险二:日益增强的依赖性

据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市场还将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而到2020年全世界汽车市场800亿欧元的利润中,有40%来自中国市场。面对这块巨大的蛋糕,德系厂商拼命下注争夺,每年投入数十亿欧元研发新型发动机、车身轻量化技术以及扩大产品线。宝马竭力扩大产能为把MINI进行本地化生产,奔驰计划在北京生产紧凑型SUV车型GLA,而大众则在去年有4个新工厂投入生产。

中国市场就像“鸦片”,德系厂商的业绩已经对其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根据中国政府制定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25%增加到50%。与拥有政府大力支持的自主品牌车竞争,德系厂商的压力大增。

业界把中国年收入超过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万)的人群定位豪华车目标客户群,到2025年这个群体的规模将扩大3倍。而德系三强在华豪车的销量目标也扩大3倍至270万辆,相当于2022年奔驰和奥迪的全世界总销量。在宝马总裁莱特霍夫看来,中国市场太容易赚钱,可能导致德系车企忽略在欧洲和美国两大核心市场的经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