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侧面碰撞威胁大 全新明锐安全成绩解析

2014年03月13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新一代斯柯达明锐基于大众知名的MQB平台打造,全新奥迪A3和高7也均出自此平台。造型时尚、动感、简约的新明锐将于今年上半年由上海大众正式投产,因此引来众多消费者的关注。近期新车在欧洲进行了碰撞测试,网通社发现在E-NCAP侧面碰撞考核中,严苛柱撞测试对新明锐的威胁较大,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胸部安全项得分较低。

这次进行碰撞测试的新明锐配备的安全气囊较为齐全,其中包括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头部一体式侧气帘、正副驾驶席膝部安全气囊、前排胸部侧气囊以及后排骨盆侧气囊。此车在海外售价折合人民币约15.9万起。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海外测试车型在配置上可能与国产车型有所不同,所以测试成绩仅供参考。

1.总体评价

斯柯达新明锐最终碰撞评定星级为最高的5星,这次我们选择的参照车型是丰田新一代欧版卡罗拉,此车也同样达到5星标准。在成年乘员安全、行人安全以及车辆辅助安全3大项测试的总成绩上,两车不分伯仲,成绩全部一致;而在儿童乘员安全项测试中,新明锐的成绩则高出新卡罗拉2分。

2.侧面、正面碰撞测试

在最为严苛的侧面柱撞测试中,斯柯达新明锐在经过撞击后前排乘员上方的车顶已经明显变形且车门也严重变形,侧气帘及时弹出对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形成良好保护。虽然侧气囊正常弹出对假人的胸部起到防护作用,但肋骨受压力指数显示胸部的保护程度较弱,模拟假人的胸部有较大受到伤害的风险。这项测试的满分是8分,新明锐只取得了6.4分;而新卡罗拉在这项严苛的测试中对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胸部提供了足够的防护,成绩为7.4分。

新明锐在相对温和的侧面碰撞测试中,侧气帘和侧气囊均及时弹开,虽然车门经撞击后已发生变形,但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以及身体其他部位都受到良好的保护。此项测试满分8分,新明锐取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新卡罗拉在这项测试中也拿到了满分,同样在碰撞中对驾驶员提供良好的防护。

正面碰撞测试满分为16分,斯柯达新明锐取得了接近满分的15.9分,这一成绩在同级车中非常优异。新车碰撞时大部分能量被发动机舱吸收,碰撞后A柱无明显变形,驾驶舱基本保持完整。安全气囊和侧气帘及时弹开,模拟驾驶员和乘客的头部均受到良好的保护。同时假人数据读数显示出他们的膝盖和股骨也同样受到良好的防护,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身材不等和坐在不同位置的乘客, 新明锐提供的保护水平都是一致的。新卡罗拉的此项测试成绩也较为理想,拿到了15.1分,车内模拟假人身体各部位在碰撞中均受到良好的保护。

3.颈部保护测试

在模拟追尾事故中乘员颈部受伤情况的鞭打测试中,斯柯达新明锐和丰田新卡罗拉的座椅以及头枕均能在追尾碰撞事故时为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保护,避免颈椎过度屈伸的损伤。此项测试满分为4分,两车取得了3.4分的一致成绩。

4.儿童安全保护测试

儿童安全保护是欧美新车安全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标准之一,新明锐在正面碰撞测试中,后排座位上安装的儿童座椅能很好的约束儿童假人的运动,虽然3周岁模拟假人在惯性作用下向前略有移动,但仍被安全的约束在儿童座椅内。在侧面碰撞测试中,车内儿童座椅中的18个月和3周岁儿童模拟假人都受到充分的保护,避免头部与汽车内饰部件发生碰撞。在儿童座椅安全接口提示和安装方式方面,新明锐在后排座椅提供了两个ISOFIX接口,安装指示的各种标识都非常清晰。此外,新车副驾驶位置安全气囊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且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使用方式以及警示信息。新卡罗拉也能在碰撞中对车内儿童乘员提供足够的防护,但其测试车型在ISOFIX接口指示和安装方式2项考核中各低于新明锐1分。儿童保护测试成绩满分为49分,新明锐成绩为42分,新卡罗拉的成绩为40分。

5.行人安全保护测试

在行人保护测试中,新明锐和新卡罗拉的保险杠对行人腿部保护都比较到位,均取得了6分满分。2车的发动机罩中部区域对行人头部保护还是足够的,头部安全项测试成绩差异不大,新明锐是16.5分,新卡罗拉为16.4分。但2车的A柱末端以及发动机罩前端区域却对行人骨盆均有造成伤害的危险,此项测试成绩均不理想,新明锐为1.6分,新卡罗拉为1.8分。

6.车辆安全辅助系统测试

在车辆安全辅助系统测试中,考核内容为车速限制、ESP车身稳定系统以及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示,每项装配技术都将决定最终分值的高低。斯柯达新明锐的测试车辆装备了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示和ESP车身稳定系统并达到了测试要求,但并没有配备车速限制,因此这项测试被扣分。丰田新卡罗拉的装备同新明锐一致,同样因没有装备电子车速限制系统而被扣分。车辆安全辅助系统测试满分为9分,2车成绩一致,均为6分。

即将引入国产的斯柯达新明锐在欧洲的碰撞测试能取得了5星评级,说明其安全性还是较为理想的。但在侧面碰撞成绩中,新明锐在最严格的柱撞测试上不够理想。此外,作为车辆辅助安全系统考核之一的车速限制系统,参试车辆也没有配备。新明锐在安全保护性能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网通社 2014年3月13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