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吉利200亿元新增数家工厂 加速海外扩张

2014年03月19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刚刚过去的2013年吉利汽车在全球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携手沃尔沃建联合研发中心、同时保持国内外市场的高速增长。2013年吉利汽车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并且也通过12万辆的出口业绩,令其成为2013年度国内自主品牌的出口冠军。日前网通社从吉利官方获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金额高达200亿人民币。

据了解,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吉利汽车出口业务、海外建厂等。在未来的新工厂筹建方面吉利汽车官方也曾表示:现阶段企业已考虑在巴西、印度及伊朗等地建立组装厂。根据今年吉利汽车的发展规划,加速海外市场的拓张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点。

在去年国内自主车企整车出口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全年共出口94.81万辆,同比下降6.59%。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吉利汽车便是实现逆势上扬的企业之一。曾连续蝉联11年国内自主品牌海外销量冠军的奇瑞,因市场调整等多重原因,在去年海外出口销量下滑近20%。长城汽车去年海外出口73,342辆,同比下滑23%。

根据近年来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从2009年1.8万辆的销量成绩至2013年超过12万辆的数字,增长了近7倍。其中帝豪EC7表现亮眼,占了总出口量的近一半。去年,吉利全球鹰GX7等一批新车型也开始导入海外市场,新车型的加入将为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吉利已成功进入中东、南美、东南亚和北非地区的30多个国家。

在海外工厂的布局方面,吉利汽车已先后在俄罗斯、印尼、埃及等地建立了CKD(全散件)工厂,在乌克兰、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拥有SKD(半散装)工厂。同时在去年7月,吉利汽车宣布将在白俄罗斯建设工厂,工厂产能将达12万辆,并计划在当地实现多款车型的国产。

对于双方此次开展的战略合作,吉利集团副总裁、CFO李东辉表示:吉利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合作,将帮助吉利的国际化战略有着巨大支持作用,这也会使企业的发展情况与需求进一步匹配。他还表示:吉利汽车将统筹规划好这笔资金,从而推动吉利汽车的海外业务发展。

这 一战略合作也并非双方的首次接洽,早在2007年吉利集团便与进出口银行开展合作项目,数年来后者给予吉利累计投放多达22.2亿元的贷款,给予吉利汽车 扩展海外出口业务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据了解,在此前吉利海外并购沃尔沃汽车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全面打开国际市场。

得到更多资金支持的情况下,2014年吉利在海外市场也将有着更多的大动作,海外增建新工厂也将是主要项目之一。按照吉利现阶段的海外市场发展速度,2014年依然有望蝉联国内自主品牌海外销量冠军。(网通社 2014年3月19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