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混动车型安全性解析 普锐斯对比福克斯

2014年03月20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丰田普锐斯作为新能源领域中的佼佼者,其高效混合动力系统及低油耗一直是最大卖点,同时此车也是一汽丰田引入国内的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在安全性上是否能达到消费者的预期,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重点。近日2014款普锐斯在美国进行了碰撞测试,网通社发现,新车在正面40%、侧面、车顶和颈部这4大项测试中,总成绩都拿到了最高评价“G”(良好);即使在最严苛的正面25%小面积碰撞中,新车对车内乘员的保护也相当充分。为了便于对比,我们选择了同一级别的传统动力车型——福特福克斯的配额改装成绩进行参照。

受测车辆安全配置对比

这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美版丰田普锐斯和福特福克斯,在安全气囊的装备上,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头部一体式侧气帘、前排侧安全气囊以及驾驶员膝部安全气囊都是2车的标准配置,可以说测试车辆在安全气囊装备上还是较为齐全的。此外ESC车身稳定系统和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在2款测试车上均有装备。(注:因美版测试车与国产车在配置等方面会有差异,所以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总体评价

普锐斯和福克斯的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4大项测试成绩总评都是最高级别的“G”(良好)。在最为严苛的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中,2车对车内乘员的保护均很到位,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身体各个部位都受到良好保护。但因普锐斯和福克斯在小面积碰撞测试中,结构评价成绩都较低,只拿到了“M”(危险),所以影响了这项测试的总评打分,下面就为大家解析2车在小面积碰撞测试中的表现。

小面积碰撞测试对比

小面积碰撞的撞击力集中在车头最左侧约25%的范围内,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这就意味着受测车辆的缓冲吸能区更小;前部吸能溃缩的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撞击时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所以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出,普锐斯和福克斯的车轮在撞击后已经明显位移变形,同时2车的前车门也因受到撞击能量而发生明显变形。但普锐斯的发动机舱吸收大部分能量,其A柱受到冲击力较小,所以碰撞后此车的A柱变形并不严重,而福克斯的发动机舱并没有将大部分撞击能量吸收,从而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发生较为严重的变形。

撞击后普锐斯和福克斯的正面、侧面安全气囊,头部气帘以及膝部气囊均正常弹出,对模拟驾驶员假人提供了全方位防护。但因撞击力度较为强大,车身结构均发生明显变形,驾驶员生存空间并没有保持良好状态。2车的车门边框、方向盘、仪表板等部件均发生不同程度入侵,其中普锐斯的仪表板向驾驶员方向推进17cm,福克斯的方向盘向驾驶员方向推进了7cm。不过虽然2车的车内部件在撞击时发生后移入侵,但相距模拟驾驶员的假人都保持在安全范围内,加之在正面安全气囊及时弹出的保护下,假人的胸部状态全为良好。

丰田普锐斯在撞击过程中,虽然正面气囊和侧气帘及时弹出,但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在几乎没接触到正面安全气囊时就向左侧滑出,这是由于安全带的收紧程度较低致使假人头部和身躯过度的向前偏移,不过此车的侧气帘有足够的覆盖面延伸至A柱来避免头部接触到车内前端结构,所以假人的头部并没有受到伤害。福克斯在测试时车内模拟假人头部虽然碰触到正面安全气囊,但是同样也向左侧滑出,不过此车的侧气帘没有足够的覆盖面用以保护头部避免接触到车内前端结构。但根据最终数据读数显示,福克斯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状态良好,同样没有受到伤害。

碰撞后普锐斯和福克斯的驾驶员腿部空间虽然受到车门边框、铰链柱、仪表板下端部件等不同程度的变形后入侵,但2车装备的膝部气囊在碰撞中及时弹出发挥了积极的防护作用,保护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膝部和小腿免受撞击到入侵结构而产生的伤害。后经数据读数显示,普锐斯和福克斯车在碰撞后驾驶员的腿部状态全部为良好。

这次参加测试的美版2014款丰田普锐斯在所有测试项目中均取得较为理想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在最严苛的小面积碰撞测试中,新车对车内乘员也提供了周到的防护,并且因此获得了IIHS 2014年度顶级安全奖(TSP+)认证,证明了普锐斯不但具有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同时还具备着理想的安全性。而传统动力的福克斯作为福特旗下最畅销车型,不仅具有动感的外形和良好的操控性,同样在安全性上有良好的表现。(网通社 2014年3月19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