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SUV细分市场火爆 自主品牌纷纷加码

2014年03月23日 12:04:47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持续发力SUV市场,可能已经成为众多自主品牌车企今年共同的工作重任。

3月16日,在长安汽车(000625.SZ)工作的陈飞带着复杂的心情表示:“现在CS75已经开始了内部认购,市场预订情况也很好。”陈飞提及的CS75是长安汽车的一款中型SUV,预计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上市销售。

而实际上,在SUV持续火爆的市场背景下,除长安汽车外,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00175.HK)、力帆、北汽、广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车企无不在加大对SUV细分市场的投入。新车扎堆的背后,业界更为关注的是,经历过此前两年爆发式增长的SUV市场还有多大的成长空间。

新车扎堆

“CS75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二款SUV。其投放市场后,将会进一步完善长安汽车产品谱系,同时为长安汽车在中高级车市场拓展发挥积极作用。”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CS75的高端车型会上探到15万左右,将在长安汽车北京基地生产。CS75在进行内部认购之时,长安汽车的经销商也已经开始对这款车型进行预订登记。“由于新奔奔将会于3月25日在成都上市,CS75如果要在本月上市,两款新车上市的时间点就会形成冲突,所以CS75预计会在4月推出。”一位接近长安汽车的人士透露。

与长安汽车类似,吉利汽车眼下也正在加大SUV车型的发展力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吉利副总裁孙晓东就着力于推动吉利GX7的营销工作。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GX7销量为2158辆、2月份为2647辆,表现并不是很好。而在GX7 2012年4月上市之初,吉利汽车曾经对该车做出了年销量10万辆的规划,但其2013年销量却仅为5.04万辆。

面对GX7销量提升困难的情况,吉利汽车也需要一款全新的SUV来进一步打开局面。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吉利全新SUV车型,将会挂吉利标识,或定名为吉利GX9。这款中型SUV车身尺寸将超越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的同级别产品。

除此之外,包括长城哈弗H8H2、H7,吉利全球鹰GX8、GX5,比亚迪新S6、力帆X50等在内的自主品牌SUV车型都将在今年上市。此外,上汽、北汽、江淮等自主品牌车企,也都有定位于中高端的SUV产品面世。据记者初步统计,2014年将有55款SUV上市,这些新车覆盖了各个品牌和价格,将进一步细分现有的市场和价格区间。

刺刀见红

众多车企纷纷加码SUV,源于SUV细分市场的火爆。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全国SUV的销售数据为319993辆和236927辆,同比增长分别高达30.6%和54.6%,在狭义乘用车总销量比中占据近20%的比例。

不过,就在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加速推出SUV车型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一个残酷的事实——中国SUV市场已然从几年前的“蓝海”,变成了当下刺刀见血的“红海”。

根据相关整理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自主品牌SUV销量由2012年的85.68万辆增至123.89万辆,同比增长44.6%,增幅低于国产SUV市场整体的51.8%,市场份额由43.2%降至41.2%,同比下降两个百分点。

而且自主品牌SUV市场的下滑趋势到目前为止未见好转。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SUV今年1月份整体销量为12.75万辆,同比增长17.2%,增幅低于SUV市场整体31.4%的增幅,市场份额跌破四成,由44.7%降至39.8%,同比下降4.8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随着美系SUV产品在市场上发力,以及德系、日系加强市场争夺,挤压了自主品牌SUV车型的生存空间。

在自主品牌SUV阵营中,销量排名榜首的长城哈弗H6销量持续攀升,而哈弗H5奇瑞瑞虎等车型销量则出现下滑。“在SUV市场发展初期,自主品牌SUV高性价比可以获取一定的先期优势,但随着合资品牌SUV开始放低身段、大方降价,自主品牌SUV的提升空间日渐逼仄。”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认为。

而从当前国内SUV市场的发展态势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比整体车市,SUV只是一个较小的细分市场,一旦市场逐渐达到饱和,增速就会明显回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高举“抗击雾霾”大旗的背景下,大力开拓SUV产品的自主品牌同样面临着政策风险。“SUV大行其道与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背道而驰,也与当下全社会的环保努力相抵触,预计未来自主品牌的SUV很难享受到相关政策支持。”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寄望于在SUV市场与外资品牌展开新一轮攻防战的自主品牌车企,在频繁加码SUV市场的同时,仍需考虑市场承载量以及竞争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