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现代第四工厂或在京周边省市选址

2014年03月23日 12:12:44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宇

谋划中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究竟落户何方,再次引起行业关注。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的选址将不再局限于此前盛传的重庆、武汉等中西部城市,而是极有可能就近落户于北京周边省市。

事实上,因为产销不均衡加剧,北京现代此前就开始筹建第四工厂,而北汽集团也在2013年就开始了选址工作。随着2013年销量突破100万辆,产能不足的问题日渐制约着北京现代,而尽快落实第四工厂,或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

就近落户

自2013年北京现代筹建第四工厂的消息传出后,重庆、长沙、武汉、西安、成都等城市都被纳入了该工厂兴建的备选城市。

此前,业界传闻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已基本敲定重庆,但日前北京现代某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选址尚在考察阶段,不排除最终落户北京周边省市的可能。

“最初的设想是把第四工厂建在重庆等中西部城市,但后来北京周边的一些省市也有参与的想法,都希望北京市政府能给予支持把第四工厂建在当地。”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周边省市出于对本地经济、工业、就业等方面的带动作用的考虑,希望北京市政府及北汽集团能够支持北京现代将第四工厂就近落户。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02年品牌创立至2013年底,北京现代实现销售收入5036亿,已带动168家配套企业同步发展(其中北京地区配套企业为50家左右),解决就业人数约15万人,北京现代对北京周边地区的贡献显而易见。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现代对于工厂选址的考量中,主要有扶持政策、生产环境两方面因素。其中,扶持政策涉及到基础设施、水电、道路、土地价格、人工成本等方面,而生产环境则包括配套企业的聚集度和成熟度。从扶持政策层面看,各意向区域地方政府都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但就生产环境而言,北京周边省市显然得天独厚。

“一个整车厂需要上百个配套企业来辅助。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建成之后带动的是一整个产业链,因此在建厂之前,我们也要先考察当地有没有类似的产业聚集区,以降低运输成本和运营风险,这是一个循环系统。”上述北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从目前考察的情况来看,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基本已明确不会“远走他乡”。

多重考虑

事实上,早在2013年,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的选址工作就已经启动。从此前“呼声”较高的中西部城市,到近期基本敲定的北京周边城市,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选址迟迟未能落听的背后,除了考虑到上述配套便利性外,这项“迁移”所带来的更多隐形投入成本,以及北汽集团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不同考虑,也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从当前的扶持政策来看,重庆等城市开出的条件是前所未有的。据2013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在包含重庆在内的22个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建设总装厂,整车企业将获得所得税减免和进口生产设备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

而且,各地方政府还会在土地、税收层面另附优惠条件。而以汽车产业为经济发展支柱的重庆,除了长安力帆等当地汽车企业外,目前已有上汽、东风等8家大规模汽车企业集团入驻,建成了一定规模的零部件配套产业群。

有消息称,其实北汽集团也并不反对北京现代跨区发展。2010年,北汽集团为实现跨区域发展,就并购了广州宝龙并在广州增城建设了华南基地。而此前,长安汽车“进京”建立生产基地,也给了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出走重庆”的理由,然而北京现代韩方股东的考虑是,山城重庆土地资源紧张,不及其考察过的西安等地的土地资源好,这就使得北汽和北京现代韩方股东就新工厂选址一事上出现不同意见。

另外从实际投入考虑,按照当下的国内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北京现代如果选址重庆等外部省市,需要以兼并重组当地企业作为前提,以获得新工厂的乘用车生产资质,这势必将会加大北京现代在建厂前期的资金投入,因此北京现代也在第四工厂选址上显得更谨慎,以更全面地着眼于长远发展计划。

瓶颈待破

在第四工厂选址陷入滞缓的背景下,北京现代似乎也有意减缓了2014年的发展。按照北京现代此前公布的发展规划,其2014年目标增幅仅为4.8%,远低于中汽协年初所预测的产业平均水平。

实际上,近年来借助多款热销车型,北京现代在销量上保持了较高的增幅,产能掣肘也开始逐步显现。在第三工厂投产后,北京现代的总体产能达到了百万规模,支撑销量仍显吃力。2013年,北京现代实现销量103万辆,其三个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高达115%。

为此,北京现代不得不放缓脚步。2014年,北京现代将全年销量目标设定为108万辆,尽管只比2013年实际销量多了5万辆,但对于北京现代而言,产能已经超负荷运行。“北京现代去年的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三个工厂的产能全部用尽了,必须在产能上有所突破,才能把握市场增长的好机会。”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按照北京现代于2011年发布的“十二五”战略目标,到2015年,北京现代产销量要增至140万辆。以北京现代当下的销量增长趋势来看,随着“D+S”(中高级车+SUV车型)战略不断推进,北京现代有望维持此前近20%的增速,排除产能因素,其140万辆的销量目标不难实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产能瓶颈已经严重制约了北京现代的销量增长,新工厂规划中30万辆的产能对北京现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北汽集团内部也正在加紧推进新工厂的落实。”北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显然,落实第四工厂不仅是北京现代保持“现代速度”、维稳第一阵营的基本保障,更是实现其“十二五”战略目标的重要前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