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即将国产 欧宝Adam/三菱Mirage碰撞对比

2014年03月27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Adam是欧宝旗下一款时尚并充满活力的精品小车,外形采用三门掀背式设计,涂有丰富大胆的车身配色。未来Adam有望以别克品牌引入国内销售。同样三菱旗下Mirage也将于年内由广汽三菱引入投产。这2款超萌小车安全性是否理想,将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近期Adam和Mirage都在欧洲进行了碰撞测试,网通社在对测试数据汇总整理后发现,2车在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保护都还有提升的空间。

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欧版欧宝Adam和三菱Mirage,虽然它们都是微型小车,但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头部一体式侧气帘以及前排侧安全气囊一个也不少。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欧洲参加测试的车型在安全配置上可能会与引入国内车型存在差异,所以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1.总体评价

欧宝Adam和三菱Mirage最终评定碰撞星级均为4星,2车都没有达到最高5星安全标准。从成绩表上看,Adam在成年乘员安全、儿童乘员安全和行人安全3项的总分上都略低于Mirage,只有第4项车辆辅助安全系统成绩领先2分。

2.侧面碰撞测试

侧面碰撞测试分为侧撞和柱撞两种方式,其中侧面柱撞是全球最严苛的测试方式之一。在柱撞测试中,欧宝Adam经过撞击后前排乘员上方的车顶明显变形且车门也严重变形,侧气帘及时弹出对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形成良好保护;虽然侧气囊正常弹出对驾驶员的胸部起到防护作用,但模拟假人的肋骨受压力指数显示胸部保护程度较弱,说明胸部有受到伤害的风险。柱撞满分8分,Adam只拿到6.6分。三菱Mirage碰撞后同样车体变形严重,及时弹出的侧气帘对驾驶员头部起到了保护作用,模拟假人的胸部也受到足够的防护。这项测试中Mirage得分为7.5分,略高于Adam。

在较为温和的侧面碰撞中,2车均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欧宝Adam在侧撞时侧气帘和侧气囊及时弹开,虽然车门经撞击后已严重变形,但驾驶员的头部以及身体其他部位都得到良好的保护。三菱Mirage在侧撞后车门经撞击后同样也已严重变形,但碰撞中侧气帘和侧气囊及时弹开,充分的保护了车内模拟假人的头部以及身体其他各部位。

3.正面碰撞测试

欧宝Adam和三菱Mirage在正面的碰撞测试中,发动机舱分别吸收了大部分能量后溃缩,碰撞后2车的A柱变形并不明显,驾驶舱基本保持完整。2车的安全气囊在撞击中均及时弹开,充分保护了模拟驾驶员和乘客假人的头部和胸部;此外假人的膝盖和股骨同样受到良好的防护。但数据读数显示,在正面碰撞后,三菱Mirage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右侧小腿有受到伤害的风险。正面碰撞测试满分16分,Adam和Mirage的成绩分别是14.5分和14.1分。

4.颈部保护测试

颈部保护测试满分为4分,欧宝Adam和三菱Mirage的成绩分别为2.5分以及3.0分。这项测试是考察在发生追尾碰撞时车辆的座椅和头枕能否为车内乘员的颈部提供良好的防护,在座椅鞭打测试中,Adam的座椅及头枕只能为乘员提供最低级别的防护,模拟假人的颈部有受伤风险。Mirage的座椅及头枕则能为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避免驾驶员和乘客的颈椎因过度屈伸而造成损伤。

5.儿童保护测试

儿童保护也是评定一款车型的重要标准之一,欧宝Adam和三菱Mirage在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中,儿童座椅内的18个月和3周岁模拟假人都得到足够的防护。2车都在后排座椅提供了两个ISOFIX接口,但是分别为不同年龄段儿童配备的II型/III型儿童座椅却无法固定在三菱Mirage的后排座椅上,此项成绩该车仅为3分。欧宝Adam的座椅安装方式也被扣分,仅拿到5分。此外,这2款车型的副驾驶安全气囊均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且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信息指示。

6.行人保护测试

行人保护测试也是重要的一项评测环节,欧宝Adam和三菱Mirage对行人腿部的保护比较到位,均取得了6分满分。Adam发动机罩前端区域对行人骨盆能起到一定的防护,而Mirage动机罩前端中段区域测试中则对行人骨盆有伤害风险;此项测试2车成绩分别为4分和3.8分。在行人头部保护测试中,欧宝Adam的发动机罩中间区域和风挡大部分区域能提供良好防护,但A柱下端区域在碰撞中却可能会对行人头部造成一定的伤害风险;三菱Mirage同样发动机罩中心区域在测试中对行人头部能提供到位的防护,而A柱下端区域在碰撞中则可能会对行人头部构成伤害风险。

7.车辆安全辅助系统测试

在车辆的辅助安全技术评估环节中,车速限制、ESP车身稳定系统以及安全带未系提示都是其评估项目,欧宝Adam的此项测试表现理想, 全部配备了以上安全辅助系统,并且达到了测试要求。而三菱Mirage则没有装备后排座椅安全带未系提示,并且此车也没有配置车速限制系统。此项测试Adam拿到l7分,足足高出Mirage2分。

通过这次欧宝Adam和三菱Mirage的碰撞测试,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2款有望引入国内的时尚小车在安全方面的表现。总体来看这2款车型不分伯仲,在测试大项和小项的成绩上2车各有优劣。欧宝Adam在侧面柱撞时对乘员的胸部保护以及乘员的颈部保护还有提升空间,而三菱Mirage则在正面碰撞中对乘员的防护以及车辆辅助安全配置上还有提升空间。(网通社 2014年3月26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