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侧面碰撞保护不足 全新奥迪A3安全解析

2014年04月01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全新一代奥迪A3日前已正式在华上市,新车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在外观、内饰以及配置方面相对老款均有较大提升。近日新A3在美国进行了碰撞测试并获得了IIHS“ 2014年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4 Top Safety Pick+),网通社发现此车在严苛的正面25%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有着良好的防护,但在侧面碰撞测试中,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胸部和骨盆却有受到伤害的风险。

受测车辆安全配置对比

这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美版全新奥迪A3,我们选择了与老款奥迪A3同平台的美版速腾作为参照车型。两款车型均安装了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头部一体式侧气帘以及前排侧安全气囊;但新A3的测试车辆相对于美版速腾多出了后排侧气囊和驾驶座膝部安全气囊。此外,车身稳定系统、防抱死刹车系统以及日间行车灯在2款测试车上都是标准配置。(注:美版参试车型在安全配置上可能会与国产车型存在差异,所以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总体评价

全新A3的正面25%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5大项测试成绩总评全部拿到了最高级别“G”(良好),速腾除正面25%碰撞测试总评为“M”(危险)外,其余4大项测试总评成绩与新A3一致。

侧面碰撞测试

在侧面碰撞测试中,虽然新A3的总成绩为“G”(良好),但前排乘员的躯干安全项和骨盆/腿安全项成绩为均“A”适中,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肋骨和骨盆有受到伤害的风险。但此车后排乘员身体安全各项成绩为“G”(良好),侧撞中新A3对位于后座的车内人员保护较为到位。美版速腾的侧撞总成绩也是“G”(良好),但根据数据读数显示,撞击车内前后排模拟假人的肋骨均有受到伤害的风险。

正面25%碰撞测试

在严苛的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中,全新奥迪A3的总体评价、车身结构安全以及车内乘员安全各项成绩均获得了最高级的“G”(良好),而美版速腾的总体评价和车身结构安全项成绩均较低,同时车内乘员小腿/脚安全项的成绩仅为最低级别的“P”(较差)。

从图片我们可以看出,撞击后全新奥迪A3和美版速腾的发动机舱因只吸收了部分能量而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明显变形,同时2车的前左侧车轮已经明显位移。此外,2车的前车门也因受到撞击能量而发生明显变形。撞击时2车的正面、侧面安全气囊和头部安全气帘都能及时弹出,为车内乘员提供防护。

因撞击力较强,2车的车身结构发生明显变形,车门边框、铰链柱、仪表板等部件均发生不同程度入侵,但全新奥迪A3的部件入侵程度较小,驾驶舱空间保持了相对良好的状态。美版速腾的车身部件入侵程度则较大,驾驶舱空间并没有保持良好状态。其中新A3的仪表板向驾驶员方向推进7cm,美版速腾的方向盘则向驾驶员方向推进达15cm。不过虽然2车的仪表板部件发生后移入侵,但与模拟驾驶员的假人胸部都保持在安全范围之内,加之在正面安全气囊及时弹出的保护下,假人的胸部状态全为良好。

新A3在撞击时正气囊和头部气帘及时弹出,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在接触正面安全气囊时虽然有反弹现象,但侧气帘有足够的覆盖面与气囊配合将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避免头部碰触车内结构而受到伤害。美版速腾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则几乎在没接触到正面安全气囊时就向左侧滑出,但此车侧气帘有足够的覆盖面来避免头部接触到车内前端结构。从撞击后数据读数显示可以看出,2车内假人的头部状态良好,均没有受到伤害。

在正面25%碰撞后,全新奥迪A3和美版速腾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均受到车门边框、铰链柱、方向盘和仪表板部件不同程度的入侵。但新A3各部件入侵程度较小,因此腿部空间保持完好,同时膝部安全气囊及时弹出,所以此车内模拟假人的腿部受到良好的防护,状态良好。而美版速腾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受部件入侵后变形较大,其中车门下端铰链柱以及仪表板下端部件入侵分别达27cm和15cm,从而导致假人的左侧小腿有受伤风险。

正面40%碰撞测试

在相对温和的正面40%碰撞测试中,全新奥迪A3和美版速腾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每项测试成绩均为最高级的良好。2车在这项测试中对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各个部位都能提供到位的防护,碰撞后数据显示假人状态良好。

全新A3作为基于知名MQB模块化平台打造的新一代豪华车型,能够在最严苛的正面碰撞考核中全部取得良好的成绩,对车内乘员提供到位的防护,而在侧面碰撞测试上却拿到并不理想的成绩,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胸部和骨盆都有受伤风险。因此新一代奥迪A3在侧面碰撞对车内乘员的安全防护上还有提升的空间。(网通社2014年4月1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