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安定车谭:PSA变局 东风长安彰显影响力

2014年04月03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李安定

李安定 网通社社长

3月28日下午,汽车央企——东风长安接连在北京举办了与法国PSA集团有重大关联的两个发布会。彰显了中国汽车业在全球化竞争中,影响力由弱到强的不争事实。

一个是东风集团与PSA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此前两天,在中法两国首的见证下,双方在巴黎签订《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东风集团入股8亿欧元,持有PSA集团14%的股份,并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在业内日前一场论战中我曾提出,不但合资企业50对50股比保护要尽快放开,而且应该是“双向道”——有志气的中国企业以突破性的资本运作,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东风持股PSA14%,不但意味着旗下神龙公司中方股比升至57%。而且在PSA集团层面,将成立一系列双边机构,在国际及亚洲业务、采购及供应商协同等全面深化合作。其中,对中国汽车产业最渴求的 “技术”而言,过去是由PSA决定向东风输送哪些技术,现在则是由东风决定其需要哪些技术。PSA将对东风开放所有商用技术,东风将交纳技术转让费获得使用权。

另一个是长安PSA首次在格栅上以DS的LOGO替代雪铁龙亮相的三厢豪华轿车高调上市。

诞生于1955年的DS,曾经是20世纪全球最优美的车型。也是当年法国总统戴高乐最心仪的座驾。2010年, DA车型复出。与甲壳虫MINI菲亚特500的复古风格不同,DS走的是保一条时尚、科技、高端价值传承的新路子。

长安与PSA合资后,一年内推出三个DS车型,致力用DS冲击豪华中型轿车细分市场。在长安集团和中国市场的影响下,目前这一创举,已经被PSA集团接受,决定把DS升级为一个高端品牌独立出来,成为与标致和雪铁龙并列的第三个品牌。而由长安PSA生产的DS 5LS三厢豪华轿车,第一次以DS作为品牌而不是一个车型系列亮相。

长安PSA总裁应展望称, DS 5LS是DS品牌的独立宣言,9月底我们还将推出一款DS品牌SUV,随着DS品牌系列产品的不断丰富,我们正筹划把合资产品出口到其他国家,这无疑将开创中国合资企业的先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